「血壓高」不等於「高血壓」! 醫曝6原則遠離高血壓

4998
林郁敏、陳郁茹 報導
「血壓高」不等於「高血壓」! 醫曝6原則遠離高血壓
▲張義佳醫師表示,一般人很容易搞混「血壓高」和「高血壓」這兩件事,血壓升高是種生理現象;而高血壓則是指動脈血壓持續升高,持續測量一段時間後皆有血壓升高之情形。(圖/張義佳醫師提供)

【NOW健康 林郁敏、陳郁茹/桃園、南投報導】高血壓是現代人常見的健康隱憂,血壓長期居高不下,則表示血液對血管造成的壓力過大,若放任血壓升高不予理會,包括體內大血管如腦血管、心血管、主動脈等受損,恐導致心肌梗塞、腦中風或慢性心衰竭等;或是小血管如視網膜、腎臟小血管等異常,則可能引起視力模糊甚至失明、腎臟病變等。桃園義佳診所張義佳醫師表示,平時應定期監測血壓及維持血管暢通很重要。


「血壓高」等同於「高血壓」嗎? 高血壓標準已下修


高血壓定義為何?根據1項以華人為主要受試者的大型臨床試驗研究發現,如果將血壓控制在130mmHg以下,可以降低26%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此項研究結果也同步刊登於國際權威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因此,台灣高血壓學會及中華民國心臟病學會決定跟進美國指引,在今(2022)年正式將高血壓標準下修至130/80mmHg。


張義佳醫師指出,一般人很容易搞混「血壓高」和「高血壓」這2件事,當身體應付外來刺激,如生氣、危急時刻、頭痛等不適,血壓升高是種暫時性且正常的生理現象;而高血壓是指動脈血壓持續升高,不會單憑1次就認定,需持續測量一段時間、不同時間內測得皆有血壓升高情形,同時必須排除其他如「白袍症候群」或其他生理疾病等可能影響血壓的因素。


藥物治療搭配銀杏葉萃取物 改善末梢血液循環


臨床上在診斷患者高血壓時,也會同時評估是否需要用藥。張義佳醫師說明,如果血壓時高時低,會建議先回歸飲食調整、搭配運動觀察一段時間,如果血壓能順利控制回到正常值,就不須透過藥物改善;若常看到收縮壓高達170、180mmHg,就可能需要先開藥服用,讓血壓數值回到安全範圍,避免腦出血的風險,但也別忘了調整生活習慣,以及平日保養的重要。


南投福倫藥局林澤輝藥師表示,會視情況建議高血壓患者,除了服用醫師開立的藥物外,像「循利寧」銀杏葉萃取物,能提供身體充足的血氧,有助改善末梢血液循環,緩解四肢痠麻問題。此出自台灣幾十年的老字號廠牌,經過德國生物科技認證,曾是健保給付的藥物,其安全性、穩定性眾所皆知,也深受醫師肯定。



▲林澤輝藥師提到,銀杏葉萃取物能提供身體充足的血氧、改善末梢血液循環,以及有效緩解四肢痠麻問題。(圖/林澤輝藥師提供)


關於控制及預防高血壓 你不可不知的「SABCDE」6原則


台灣高血壓學會和心臟學會提出「SABCDE」6原則,教導民眾如何預防以及控制高血壓,分別為:


▸S(Salt restriction):飲食少鹽。


▸A(Alcohol limitation):限酒,以1週攝取100公克酒精為限。


▸B(Body weight):減重,BMI控制在24以內,研究顯示,體重每降低1公斤,血壓也能降低1mmHg。


▸C(Cessation of smoke):戒菸。


▸D(Diet adaptation):得舒飲食(DASH),掌握高纖、低油和少鹽3原則。


▸E(Exercise adaptation):運動,1週運動3次,1次30分鐘以上,心跳加速到120至130。



▲預防高血壓「SABCDE」黃金6原則。(資料來源/台灣高血壓學會及心臟學會;圖/NOW健康製作)


秋冬轉涼日夜溫差大 更需注意血壓控制


高血壓不分年齡都應留意,尤其近年來,臨床上發現三高問題愈來愈年輕化,通常初期高血壓不會有太大感覺,就像個「沉默殺手」。尤其50歲左右的中年男性身為家中經濟支柱,往往工作忙碌,而忽略身體發出的頭暈、頭痛、頸部僵硬、臉部常脹紅等警訊,若近期合併出現胸悶、胸痛等症狀,更要小心高血壓上身,健康已亮起紅燈。


林澤輝藥師進一步補充,由於銀杏萃取物能抗氧化、有助改善血管品質、防止血管栓塞功能,民眾若遇上述身體不適情形,須經由專業醫師、藥師了解患者病況,及是否有服用慢性病的藥物,並查看處方箋進行確認,避免藥物發生交互作用後再予以服用。


最後,張義佳醫師提醒,高血壓患者在飲食部分除攝取高纖食物,也可食用含鎂、鈣及鉀食物,如芹菜、堅果、香蕉、酪梨、全穀類、巧克力、柳橙等,都能幫助改善高血壓。隨著秋冬天氣變冷更應控制好血壓,包括注意保暖;天冷清晨避免跑步,早晨起床先在被窩裡動動手腳再下床,雙腳穿鞋、勿直接碰觸到冰涼地面。同時也呼籲大家一起學習如何控制好高血壓,多一份了解,也多一份安全,讓自己和家人,都能平平安安、快快樂樂迎接新的一年到來!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這類人染疫要特別注意! 醫籲:治C肝同時還可防肝癌
▸肩頸勞損可分2種!預防掌握4大原則 醫師提供1招緩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