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婦患慢性病!蛋白尿指數突飆破千 檢查竟確診肝癌

2182
陳郁茹 報導
6旬婦患慢性病!蛋白尿指數突飆破千 檢查竟確診肝癌
▲長安醫院腎臟科主任阮國彰提醒,若尿液出現大小均勻、細緻的泡沫,且泡沫久聚不散,很有可能就是蛋白尿,建議找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圖/長安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中報導】63歲葉阿姨本身患有糖尿病和慢性腎臟病,一直有追蹤治療,這幾年來蛋白尿(尿液蛋白質/肌酸酐比例)約控制在200至300毫克/公克,但在去年4月時蛋白尿指數忽然飆升,最高曾到8,000毫克/公克,雖因身體因素無法執行腎臟切片,但經過一連串抽血及影像檢查,竟罹患了肝癌,在經手術治療肝部腫瘤後,目前蛋白尿指數已下降近一半。


本身沒B型、C型肝炎 醫:患者得肝癌很罕見


長安醫院腎臟科主任阮國彰表示,患者的慢性腎臟疾病應是糖尿病引起的,且伴隨有輕微的蛋白尿。此次因為蛋白尿指數突然拉高數十倍,不像一般糖尿病腎病變之病程,經過一連串的檢查後,才找到癌症,由於病患本身沒有B型或C型肝炎,發生肝癌的機率實屬少見。


阮國彰指出,根據統計,肺癌、胃癌、攝護腺癌及血液相關的癌症較常見會引起嚴重蛋白尿(次發性腎病症候群),而腫瘤也是因素之一。醫師坦言,只有部分的病患在癌症治療後,蛋白尿的程度可獲得改善,因此當葉阿姨在治療前,其實沒有十成的把握說癌症跟尿蛋白相關,所幸治療後,第1次追蹤尿蛋白即有顯著的改善,目前病患仍在門診持續追蹤中。


蛋白尿成因多元 早期腎病就是警訊之一


針對蛋白尿的成因,阮國彰說明,腎臟裡頭有百萬個腎絲球,負責將身體產生的廢物從血液過濾到尿液,一旦腎絲球受傷,裡面的膜出現破洞,蛋白質就會由血液跑到尿液中,進而形成蛋白尿。一般蛋白尿常見於糖尿病患、高血壓患者或是長期使用止痛藥或是會可能造成腎臟損傷的藥物等人,這類病患建議每3至6個月可以檢查1次。


阮國彰提醒,造成蛋白尿的原因相當多元,早期腎臟病也是一個警訊。若尿液出現大小均勻、細緻的泡沫,且泡沫久聚不散,很有可能就是蛋白尿,建議民眾可以立即找腎臟科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這類人染疫要特別注意! 醫籲:治C肝同時還可防肝癌
▸疲倦嗜睡可能不只是太累! 了解6大「中風前兆」自救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