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變異株朝輕症演化 羅一鈞:國內BA.4.6個案多輕症

1979
葉立斌 報導
病毒變異株朝輕症演化 羅一鈞:國內BA.4.6個案多輕症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國內4例BA.4.6個案都是輕症,國際報告也沒看到針對BA.4.6提到較為嚴重的研究。(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昨(19)日公布國內有4例BA.4.6個案,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這4例BA.4.6個案都是輕症,國際報告也沒看到針對BA.4.6提到較為嚴重的研究。國際間關注的除了BA.5以外,BA.4.6與BA.2.75全數屬於輕症化。是否造成雙主流,BA.4.6雖傳播力比BA.5高,但BA.4.6在英美的佔比偏低,能不能超過BA.5還要再觀察。過去BA.2.75曾傳出會蓋過BA.5,但全球主流株還是BA.2近期還有2到3個月的時間會居於主流。未來可能演化出更強的變異株,必須觀察是否有更多變異株出現。


疫情上升時期 機構確診情形仍屬可控


指揮中心今日公布住宿長照機構的確診情形,羅一鈞表示,上週的確診住民人數956人,459工作人員確診,而確診後死亡的住民有13人,致死率為2.6%。9月12日到18日的住民或工作人員的陽性率都略增0.9%到0.7%。與本土疫情最高的6月起,還處於相對低點。目前機構的疫情仍處於可控局面。


▲住宿長照機構確診情形。(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指出,確診後須趕快進行給藥與評估。住民投藥率還能維持91%,確診到頭藥都能達到當日領藥的目標。


▲確診住民投藥情形仍屬較佳的狀況。(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住宿長照機構的員工與住民皆略有上升。(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疫苗打氣下滑 莊人祥呼籲符合標準民眾及早接種


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在近日抵達台灣,同時因近期疫苗打氣明顯下滑,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可理解民眾想等次世代疫苗的想法,指揮中心仍鼓勵符合接種條件的民眾,及早接種。近期各縣市多數預定於9月24日開始可接種疫苗,建議民眾自行查閱。


莊人祥表示,6個月到4歲的莫德納兒童疫苗共接種1681人次,第1劑557人次,第2劑1124人次;輝瑞接種1201人次,年齡層第1劑36.3%,第2劑6.3%。19日COVID-19 疫苗接種22,797 人,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93.4%、第2劑87.3%、基礎加強劑接種率0.8%、追加劑接種率72.9%(若以符合追加劑接種間隔人數統計約93.3%),第2次追加劑接種率10.3 %(65 歲以上接種率36%)。


▲首批莫德納次世代疫苗近日抵台。(圖/食藥署提供)


美國總統拜登說「疫情結束」 莊人祥看法不同


另外有關疫情的新聞中,美國總統拜登近日說「新冠疫情已經結束,戴口罩沒用。」然莊人祥認為,美國的醫療專家曾說這句話,對於美國的抗疫努力,會混淆不清。目前美國正在推動BA.5雙價疫苗接種,10月中的公衛緊急狀態有可能延長,拜登也與國會要求224億美金的抗疫基金;這些作為法都不能視為疫情結束的證明,應當有更科學的依據做判斷。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這類人染疫要特別注意! 醫籲:治C肝同時還可防肝癌
▸【有YT】英王查爾斯三世「香腸手指」引關注 醫揭3種可能原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