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立民直指今年是流感大年 莊人祥:流感確實蠢蠢欲動

2105
葉立斌 報導
黃立民直指今年是流感大年 莊人祥:流感確實蠢蠢欲動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坦言,流感病毒正在「蠢蠢欲動」,在邊境開放後,確實會有新的流行。(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秋冬向來是流感病毒流行的時節。疾管署統計,近期流感確診人數上升,單週新增89例,比上上週的51例更多了。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日前提到,今年恐有最多400萬人會在新冠疫情下感染流感。今(20)日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坦言,流感病毒正在「蠢蠢欲動」,在邊境開放後,確實會有新的流行。


黃立民表示,台灣的流感通常在11月出現,如提前報到,感染者比往年將更多,可能有300到400萬人在遇上新冠疫情時也會重複感染流感。今年因邊境解封,國人的「免疫負債」將造成病例數快速上升。


莊人祥強調,流感是否流行與緯度有關。台灣位於亞熱帶與熱帶國家,所以1整年都有流感。但2020年後開始,所有人戴著口罩,以及檢疫14天之下,極少流感重症。但檢疫天數變少,流感確實可能蠢蠢欲動,邊境開放後將有流行期。


不過莊人祥提到,「幾周內80多人以過去經驗,其實是算少的。」且流感快篩敏感度僅60到70%,醫師不須看流感快篩結果,來決定是否開克流感。疾管署在過去2年積極給公費對象施打流感,今2022年將在10月1日開打,莊人祥鼓勵符合流感疫苗接種對象及早接種,以免邊境開放後,或是連假期間出國遊玩被感染。」莊人祥建議打疫苗以外,戴口罩也能保護自己。


黃立民醫師提到同時感染新冠與流感相當高,指揮中心是否考慮針對流感與新冠病毒重複感染提出臨床用藥指引?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通常會重複感染者,多屬於免疫力低的高危險族群,這些人可能使用其他藥物。在4、5月評估藥物交互作用風險時,各藥物都會放進來。如果不幸同時感染,還有靜脈注射藥物可使用。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這類人染疫要特別注意! 醫籲:治C肝同時還可防肝癌
▸【有YT】英王查爾斯三世「香腸手指」引關注 醫揭3種可能原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