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還有月餅的人注意!快看賞味期 營養師:過期別吃

2085
陳如頤 報導
家中還有月餅的人注意!快看賞味期 營養師:過期別吃
▲大部分的排隊名店所販售的知名月餅都屬於現做現烤,標榜不加防腐劑,保存期限相當短,有時收到禮盒時,有效期限僅剩1、2天,必須趕快食用。(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美式賣場「好市多」月餅風波引發討論,本來原價2249元的香港知名美心月餅,換算起來每顆要價近2百元,但過了中秋節後,售價一降再降,最後單盒售價竟然只剩700元,對於這類即期品月餅禮盒,營養師劉怡里提醒,務必趁著新鮮,趕快食用,如表皮發霉、散發異味,過了保存期限,就應該丟掉。


一般來說,大部分的排隊名店所販售的知名月餅都屬於現做現烤,標榜不加防腐劑,保存期限相當短,有時收到禮盒時,有效期限僅剩1、2天,必須趕快食用。


至於在賣場販售的月餅,採密封填裝、放入脫氧劑保存,保存期限較長,但也必須在1、2個月內食用完畢。


劉怡里表示,廣式月餅熱量高,內含鹹蛋黃、豬肉,油脂較多,由於含有許多蛋白質,如果存在室溫,過了保存期限,即使表面看起來正常,但吃下肚,也可能引發食物中毒,腹痛、腹瀉。


劉怡里說,許多人家裡應該都還有過期月餅,強烈建議「不要冒險、該丟就丟」,不要因小失大,否則吃了之後,出了問題,必須趕至急診,花錢傷身。


如何享受美食、又不浪費?劉怡里建議,在收到月餅禮盒時,應該注意保存期限及方法,如果僅剩1、2天就過期,建議趕緊分送親友,一起享用月餅,以免浪費。


此外,應該留意保存方式,部分月餅室溫保存頂多3、4天,如果放置冰箱冷藏,則可多放幾天。


劉怡里強調,月餅油脂偏高,一旦過了保存期限,就可能孳生微生物,建議民眾採購或是收到月餅禮盒時,應該用黑筆在外包裝上寫保存期限,提醒自己,並依照建議存放方式,妥善處理。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這類人染疫要特別注意! 醫籲:治C肝同時還可防肝癌
▸四分衛阿山無預警眩暈送急診 醫揭可能徵兆千萬別大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