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竇炎竟與牙齒感染有關! 醫指出現1狀況患者需警覺

2338
陳郁茹 報導
鼻竇炎竟與牙齒感染有關! 醫指出現1狀況患者需警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口腔醫學科醫師葉沛盈表示,當病人診斷為單側鼻竇炎的同時,就必須警覺到齒源性鼻竇炎的可能性。(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許多民眾可能不清楚,有些鼻竇炎可能與牙齒感染有關係,主要因上顎後牙靠近鼻竇底部,嚴重的根尖發炎恐引起症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口腔醫學科醫師葉沛盈表示,齒源性鼻竇炎(odontogenic sinusitis)正是指病人患有鼻竇方面之疾病,且此疾病透過影像學、微生物學或是臨床上的證據證實與牙齒相關。


齒源性鼻竇炎常見症狀 醫師列引起的因素


葉沛盈透露,曾於臨床上遇到患者因反覆鼻竇炎症狀,左側持續流膿黃鼻涕已4年,由耳鼻喉科醫師轉介到牙科評估,經詳細的臨床口內及X光放射影像學檢查,發現病人左上第1大臼齒有一崩壞的暫時填充物,並有齲齒繼續蛀蝕的現象,因為沒有牙痛的症狀,所以未到牙科求診。後續經過幾次根管治療,根管清創、沖洗和換藥後,患者的膿鼻涕逐漸減少,口內觸診也不再有壓痛感。


根據文獻統計,齒源性鼻竇炎約占單側上顎竇鼻竇炎的3成,且近年來,此類和牙科相關的鼻竇炎比例有升高的趨勢,值得大家提高警覺。


葉沛盈說明,常見的症狀包括惡臭膿黃鼻涕、鼻子經常聞到臭味、臉部疼痛或腫脹感、鼻涕倒流以及鼻塞等。可能引起齒源性鼻竇炎的原因有牙科手術、齒源性感染、異物、齒源性囊腫、口竇管等,當病人診斷為單側鼻竇炎的同時,就必須警覺到齒源性鼻竇炎的可能性。


治療齒源性鼻竇炎 需牙科及耳鼻喉科配合診治


如何確認是齒源性鼻竇炎?葉沛盈指出,經過仔細的牙齒和鼻腔的檢查,再配合影像學上的證據,例如電腦斷層掃描便是最常用且最標準的檢查,就可做出正確的診斷。而牙科治療齒源性鼻竇炎的處理包括根管治療、拔牙或是皮瓣修補口鼻管等,視病灶而定。


葉沛盈告訴大家,齒源性鼻竇炎是鼻竇炎中較為特別的一環,需要牙科醫師和耳鼻喉科醫師細心的評估影像學檢查,並且與臨床發現互相配合比較,做出正確的診斷,在治療方面,配合抗生素治療、牙科處理和鼻竇內視鏡手術的使用,通常具有良好的治療效果。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這類人染疫要特別注意! 醫籲:治C肝同時還可防肝癌
▸四分衛阿山無預警眩暈送急診 醫揭可能徵兆千萬別大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