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克生醫5年磨1劍! 串出食道癌患者的「祝福珍珠」

2392
編輯部 整理報導
貝克生醫5年磨1劍! 串出食道癌患者的「祝福珍珠」
▲貝克生醫2019年取得衛生福利部核可在各大醫院食道癌治療使用的「食道癌近接治療(Brachytherapy)置放器」。(圖/貝克生醫提供)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東方人因為抽菸、喝酒、嚼檳榔的飲食習慣,及相對有更高比例的人缺乏一種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酶」等因素,導致在亞洲食道癌好發的比例約佔全世界的70%,醫生們在臨床上卻一直有著無法克服的難題。貝克生醫是台灣首創「食道癌放射治療輔助醫材」的公司,2019年取得衛生福利部核可在各大醫院食道癌治療使用的「食道癌近接治療(Brachytherapy)置放器」,是近年來台灣生醫產業成功將商品化的新創公司之一。


食道癌臨床治療的痛點 貝克生醫找出解決方法


貝克生醫的創辦人張維哲Vic小心翼翼拿出這串導管醫材說道:「6年前公司命名貝克(BRAXX),是取『近接治療』英文字首『Brachy』諧音」,在希臘字源意思為非常短的距離,而醫學上指的則是將放射性射源貼近腫瘤處進行治療的技術。


人體的食道長約20至25公分,這個置放器設計全長即是以3公分長的氣球為單位組合並串聯8顆氣球,當醫生需要在20公分深處食道投以放射線近接治療,就可以手動控制為該處腫瘤位置的氣球充氣固定,進行更為精準的放射治療。


Vic表示,這項設計緣起於放射腫瘤科醫師在臨床工作中的困擾:在過去為食道癌患者做近接治療的過程中,會有放射源在食道內定位不精準的困難,若能撐開患者食道並固定位置,可減少發生嚴重副作用的機率。而醫師腦中想像這個工具理想的樣貌,是在一條可經鼻放置的細導管內埋藏多組氣球,透過控制可將任一位置的氣球充氣,即可同步解決醫師在臨床治療上的痛點並彌補現有食道癌治療的不足之處。


2015年參加FITI競賽 獲得創業第一桶金


擁有專業醫材背景的Vic在與醫師確認可行性後,立刻興起了組隊創業的想法,他們招集了幾位志同道合的夥伴,在2015年參加了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競賽(FITI,From IP to IPO),在新竹科學園區的輔導下拿到傑出獎並得到創業第一筆資金。


研發期間,由於產品開發及專利佈局上不如預期順遂,不僅開發時程延遲,預算更是不間斷追加,團隊的資金壓力龐大,他們雖試圖對外尋找投資人,但早期對於醫材類新創願意雪中送炭的,可說少之又少,貝克甚至一度要考慮停領薪水以度過資金寒冬,好在天無絕人之路,團隊終於在2017年找到宜蘭一間醫材廠,老闆因為認同他們的理念而願意協助。


然而看似簡單的導管,開發卻困難重重,要在符合臨床的嚴謹需求同時,又兼顧量產的可行性及良率,歷經接近2年的設計、模具開發及打樣生產,終於在第5次模具開發後如願打造出有著8顆半透明光澤氣球的「食道癌近接治療置放器」,病患可在不需要麻醉情況下完成體內放射治療。


通過專利佈局考驗 政府把關認證並納健保給付


專利的佈局是下一個考驗,有了技術,還要將隱性知識(原理),轉換成具體文字化的顯性知識(專利說明),因為原理不難,但是要拿到有保護效果的專利才有其價值存量。


一開始貝克在與專利事務所的合作中,並沒有太注意專利答辯的細節,而導致其中一個專利意外被駁回,這個歷程讓團隊從挫折中反省並學習,最後證明唯有自己完全熟悉商品的專業及技術內容,全心全意投入,並與合作單位有共同理念與默契,才能達成目標,2017年至今陸續獲得台灣、中國、日本、美國、韓國等多國發明專利,就像放入鋼鐵人的那顆心臟,正式啟動了貝克的下一個歷程。


貝克在2018年6月得到關鍵天使投資人的千萬資金投入,2019年再進一步取得台灣第二等級醫療器材許可、美國醫療器材上市許可證,並在2020年正式納入國內的健保給付項目,於2021年6月正式給付生效。有了政府的把關,意謂這串「珍珠」真的有能力幫助到更多有需求的患者,Vic投入每一場使用食道置放器治療的過程,藉此不斷優化產品,目前與數間大型教學醫院進行臨床合作,預期將有更多醫院引進使用。


從市場調研、專利布局、產品開發、臨床研究、醫材法規到市場推廣,任何一個環節卡關就無法完成,貝克是少數歷經市場競爭逾5年以上而且開花結果的新創公司,透過創新醫材解決了臨床醫療的痛點,同時也默默給予了病患支持與祝福。接著Vic希望將這份柔軟與溫度走出國際,讓全世界需要的人都能感受到。(文/張芷文)


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新冠該知道的事! 《NOW健康》長新冠專題1次整理
▸研華攜手微軟公有雲端虛實結合 全球首發智慧病房上雲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