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成老人第2大死因!尤其服這些藥後 要注意副作用

2900
陳郁茹 報導
跌倒成老人第2大死因!尤其服這些藥後 要注意副作用
▲長者如果有在服用中樞系統藥物、心血管系統藥物、抗組織胺、帕金森氏症治療藥品等,需注意副作用,以免不小心因此跌倒受傷。(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對上了年紀的長者來說,跌倒是很要命的事情,有些人跌跤後,嚴重骨折,長期臥床,嚴重時甚至一命嗚呼,藥師提醒,藥物副作用為許多老年人跌倒的主因,用藥之後,若意識模糊、肌肉無力,就增加跌倒風險。


服用這3類藥物需注意 恐增老人跌倒風險


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張文靜表示,在增加老年人跌到風險的藥物中,以求好睡、減輕焦慮的鎮定安眠類藥物,以及減輕疼痛的肌肉鬆弛劑,最為常見,提醒老人家,在服用藥物後,動作應盡量放慢,下盤重心要穩固些。


美國老年醫學會針對一般老年人處方藥物整理出3大類可能增加老年人跌倒的藥物,首先為作用在中樞系統的藥物包括抗精神病藥物、抗憂鬱藥物及鎮靜安眠藥(Benzodiazepines, BZDs)等,因可能造成鎮靜及影響認知,使用這類藥物與增加跌倒風險之間有顯著關聯。


▲美國老年醫學會列出3大類,長者服用後恐增加跌倒風險的藥物。(圖/NOW健康製作)


其次為作用在心血管系統的藥物,可能造成電解質不平衡、心跳速率改變等,特別是老年人對此類的藥品也較為敏感,更可能增加副作用的發生。


再來則是其他如緩瀉劑、治療感冒過敏使用的抗組織胺、降血糖藥物及帕金森氏症治療藥品等,因本身副作用(增加如廁頻率、嗜睡、注意力不集中、低血糖症狀、肌肉無力、頭暈),而提高跌倒風險。


長者最常在家中跌倒 建議可安裝扶手預防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藥劑科藥師許馨丰表示,當民眾使用上述特定種類的藥品,或是多重藥品,改變藥品劑量、服藥順從性較差,都可能增加跌倒風險。服藥後若有異常、不適反應,回診時應告知醫師或藥師。


衛福部2021年死因統計顯示,跌倒是65歲以上長者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的第2位,而長者於室內最常跌傷的地點為臥室、客廳、浴室,國健署提醒,民眾應讓家裡充足照明,做好居家防滑設備(浴室地磚防滑處理)、以及在樓梯、床邊、浴室與馬桶等安裝扶手,降低長輩在家中跌倒的風險。


更多NOW健康報導
▸打球啪1聲!前十字韌帶斷裂 微創手術加復健重返球場
▸攝取蔬食獲植化素!營養師製彩虹蔬果披薩 美味又營養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