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牙方式不只1種!選擇人工植牙眉角多 聽專家怎麼說

2410
陳郁茹 報導
補牙方式不只1種!選擇人工植牙眉角多 聽專家怎麼說
▲國內長者缺牙率偏高,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理事長黃斌洋提醒,牙齒千萬不可不補,應在醫師評估下,選擇適合矯正方法,才能擁有健康老年生活。(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國內中老年人缺牙比率偏高,缺牙時間一久,咬合改變,可能造成牙齒傾斜、咬合不正、臉型不對稱、歪斜或齒槽骨萎縮等現象,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理事長黃斌洋提醒,牙齒千萬不可遇缺不補,應在醫師評估下,選擇適合矯正方法,才能擁有健康老年生活。


補牙方式很多種 長者術前應先評估


黃斌洋表示,口腔內齒顎處於動態平衡,如果缺牙,短時間內可能影響不大,但時間一久,就可影響深遠。牙齒是人體重要的器官之一,與說話、咀嚼及臉部輪廓息息相關。


為減少因缺牙導致的健康問題,可選擇人工植牙、牙橋或活動式假牙來解決缺牙困擾。黃斌洋強調,應該選擇相對適合的治療,上述方法宛如建材,須要穩固的地基,才能支撐住房屋。


▲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理事長黃斌洋表示,民眾長時間缺牙,恐影響到咀嚼、說話、臉部輪廓。(圖片來源/ingimage)


黃斌洋提醒,術前應該評估牙床骨頭是否萎縮、骨密度高低,如有牙周病、糖尿病,則需先行治療,不可貿然做手術,凝血功能異常者比較不適合手術,必須謹慎處理。


人工植牙慎選植體 後注意保養仔細清潔


黃斌洋坦言,相較於活動假牙、固定牙橋,人工植牙的好處較多,例如,牙肉不易萎縮,容易清潔,比較自然,但植牙過程繁複,且術前必須做好評估,且必須慎選植體,使用通過衛署認證、合法醫材的人工牙根。


經由植牙手術,將模擬真實牙根的植體(人工牙根)植入缺牙處的顎骨,等待植入物與周圍骨頭癒合,穩固結合,再依照不同病人牙齒條件設計、選擇,並裝置合適的牙科植體配件與牙冠。


不過,植牙之後須遵循醫師囑咐,將人工牙根當作健康牙齒一樣的細心照護,使用牙刷、牙線、牙間刷等清潔工具仔細清潔。吃東西時,應小心咀嚼,並且定期回診檢查,才能讓人工牙根持久耐用。


植牙配件屬醫療器材 民眾應確保使用產品品質


食藥署表示,人工牙根及其配件皆屬於醫療器材,產品須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的許可證始得製造、輸入,建議在進行植牙手術前,可詢問醫師使用之人工牙根及配件的產品資訊,確保自身使用的產品已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


食藥署透露,民眾若對產品相關資料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可至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相關資訊(連結:食藥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化粧品 許可證查詢作業)。


更多NOW健康報導
▸韓國大咖藝人指定愛用吃的保養品 中醫揭秘漢方拱辰丹
▸魚油不能亂吃!務必遵守食用3禁忌 才具6大健康功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