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學者提BA.5會夜間盜汗 羅一鈞澄清非正式研究

2037
葉立斌 報導
愛爾蘭學者提BA.5會夜間盜汗 羅一鈞澄清非正式研究
▲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傳染力強大,有愛爾蘭學者發現,感染BA.5後出現夜間盜汗現象,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澄清,這並非研究成果,也沒有足夠證據支持。(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傳染力強大,有愛爾蘭學者發現,感染BA.5後出現夜間盜汗現象,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澄清,這並非研究成果,也沒有足夠證據支持。


愛爾蘭有學者提到BA.5會出現夜間盜汗症狀,對此,羅一鈞澄清這並非研究,僅是愛爾蘭免疫學家接受當地電台採訪時,他說「我觀察到確診者有夜間盜汗情形。」雖夜間盜汗是感染症常見的免疫系統症狀,但所有病毒株的確診者,都沒觀察到有以夜間盜汗作為主要症狀的個案。同時也強調這並非研究成果,未提供足夠證據支持,也沒有學者出面說明「這是明顯症狀。」呼籲各界不必對夜間盜汗太過擔心,這並非流行期間須關注的症狀。


另外,今日的死亡個案中,有1例曾有「冒冷汗」的症狀。羅一鈞表示,這位20多歲女性會冒冷汗,應當是心因性休克造成,因為休克時血壓偏低,交感神經興奮,也有可能體溫偏低,容易有冒冷汗情形。「這是1個警訊,但與盜汗無關。」這2例確實都發生在有接種3劑疫苗的青年,第1位住院時發現腦下垂體中風合併出血,第2位則是心肌炎,可能與免疫風暴有關,這是合理懷疑。


有不少人認為病毒株不會再變異下去了,疫情將迎來完結篇。羅一鈞認為,病毒應當還在繼續累積,部分國家傳出偵測到亞型變異株,例如印度發現BA.2.75與中國發現BF.15,不應太過樂觀,而應早期偵測變異株以便及早應對。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心絞痛發作喘不過氣怎麼辦? 醫揭保命關鍵
▸維生素D有益健康? 國衛院:吃太多恐失智尤其這族群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