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合力長庚、宏碁! 建構「肥胖症智慧預測系統」

2172
陳郁茹 報導
國衛院合力長庚、宏碁! 建構「肥胖症智慧預測系統」
▲國衛院、長庚體系、宏碁智醫攜手開發「肥胖症智慧預測系統」,現已建立5項疾病預測模式,可預測心臟衰竭、周邊動脈阻塞、糖尿病、腎臟病與糖料病腎病變等病變。(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2021年國人10大死因中,癌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8項與肥胖相關,如何發病前精準預測,為醫界追求目標。國衛院、長庚體系、宏碁智醫攜手開發「肥胖症智慧預測系統」,現已建立5項疾病預測模式,可預測冠狀動脈阻塞率,精準度達74%。


系統可揪隱藏患者 讓病人可及早治療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梁賡義表示,部分冠心病患即使做了心電圖篩檢與臨床診斷,也難以確診,早期治療,一旦冠狀動脈嚴重阻塞,引發心肌梗塞,嚴重甚至會猝死。「肥胖症智慧預測系統」可準確篩檢在心電圖與臨床診斷上,看似正常的冠心病患,並能提醒醫師注意容易被忽略的細節,即時給予治療,大幅降低死亡風險。


長庚醫療體系主委程文俊指出,肥胖為罹患心臟病、腎臟病或肝病等重大危險因子,長庚醫療系統科研中心已經設立14年,長期且有系統性地追蹤基隆等地民眾的健康數據,加上國衛院規劃,與宏碁資通訊系統的協助,打造出這套智慧預測系統。


掌握關鍵找出肥胖致病因子 預測各項病變的精準度高


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透露,長庚完整分析基隆、瑞芳等地病患肥胖與疾病的狀況,產生海量資訊,再透過宏碁智醫的人工智慧,建立智慧預測系統。其中關鍵在於掌握DNA到RNA與蛋白體的「遺傳訊息流動」,進而找出握肥胖與相關病症的致病因子,提供精準醫療。


司徒惠康指出,目前該套智慧預測系統建立5項疾病預測系統,包括心臟衰竭、周邊動脈阻塞、糖尿病、腎臟病與糖料病腎病變等。在預測周邊動脈阻塞上,精準度可達93%;糖尿病與腎臟病精準度則高達83%。在檢測冠狀動脈阻塞方面,檢驗冠狀動脈病變的準確度則有74%。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說,一直以來,台灣強項為看得見的硬體,但未來應向看不見的軟體發展。健康醫療是科技發展的重要項目之一,而肥胖又是萬病之源,希望台灣積極發展醫學資訊科技,為全球帶來重大改變。


更多NOW健康報導
▸5大醫學中心揭露猝死4大危險因子! 心房顫動尤其當心
▸6旬男肝癌反覆復發抗戰30年! 醫曝:控制肝癌3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