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新冠抵抗力在日常食物中! 營養師建議6大營養素

2198
葉立斌 報導
對抗新冠抵抗力在日常食物中! 營養師建議6大營養素
▲營養師簡鈺樺在粉絲團「營養師有樺要說」分享可以增進抵抗力的營養素,即使確診也能幫助自己安心養病。(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雖疫情趨緩,近日有不少人說,你沒確診代表你沒朋友。不過要是真的確診了,營養師建議你可以仔細檢查,下面這些營養素是否攝取不足。


營養師簡鈺樺在粉絲團「營養師有樺要說」分享下面這些營養素可以增進抵抗力,即使確診也能幫助自己安心養病;建議大家檢查是否有攝取不足情形,並強調:醫師指示、飲食調整、規律運動絕對是拚出自己的免疫力的3大步驟。


簡鈺樺表示,越來越多文獻在探討營養素與COVID-19關聯,甚至與SARS或MERS的影響關聯。在分享文獻裡提到的幾個營養素,之前,簡鈺樺認為這些是建立在均衡飲食下,就可以攝取到的營養素,「因此更應該在面對病毒的侵略時,拼出自己的免疫力了!」


簡鈺樺也特別提醒,現階段分享關於文獻提及的營養素不是要大家無上限補充,而是先確認是否有達到每日需要的量。「若缺乏,就更沒有本錢好好打赢這場戰役了!若有高劑量攝取需求,請與醫師、營養或藥師確認後再執行。」



▸硒:硒在保護呼吸系統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尤其是防止病毒感染。過去曾有臨床試驗顯示,英國成年人每天攝入50微克至100微克的硒,消除病毒的速度比安慰劑組快。更有文獻指出,當飲食中硒的缺會影響免疫反應和病毒的致病性。



▸維生素K:維生素K廣泛存在於植物性與動物性食物。基質Gla蛋白(MatrixGlaProtein,MGP)須透過維生素K作為輔助角色協助活化,以達到執行軟組織礦化和彈性纖維降解的抑製劑。為了保護肺細胞MGP免受發炎引起的降解,SARS-CoV-2患者的肺中MGP的合成增加。這促進了對維生素K的儲存與利用。2020年的文獻也特別指出由於維生素K激活凝血因子, 因此有助於對抗COVID-19 患者的血栓併發症。



▸維生素E:維生素E為一種有效的抗氧化劑,在調節免疫系統功能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維生素E可作為自由基清除劑,減少氧化作用,並防止自由基攻擊受損細胞。有研究報告指出與年輕人相比,增加維生素E的攝入量更有利於維持老年人的免疫功能。



▸維生素D:近年來維生素D愈加受重視,許多研究表明維生素D參與調節感染性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免疫反應。而在2020年3月美國CDC(the Cetefr is Control and Prevention)前主任更是建議使用維生素D對抗COVID-19。飲食來源沒有辦法提供足量的維生素D。因此,通常會建議搭配補充劑。



▸維生素A:維生素A參與先天性和適應性免疫系統,透過中斷生化代謝途徑來影響MERS-CoV和SARS-CoV。文獻中建議鋅和維生素A的時搭配使用,可改善2至12歲兒童的免疫狀態來幫助對抗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維生素C:生理機制上是一個抗病毒非常不錯的營養素,透過增加體內產生干擾素-a、調節細胞激素及減少發炎症狀等。其抗氧化特性可保護體內細胞因為氧化作用所引起的損傷。有研究說明,補充維生素C可降低上呼吸道感染風險。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秋吃柚子慎防藥物交互作用 這6大類藥物隔2小時再吃
▸6旬男肝癌反覆復發抗戰30年! 醫曝:控制肝癌3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