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疫情升溫開學延不延? 防疫夯話題指揮中心回應

1992
葉立斌 報導
BA.5疫情升温開學延不延? 防疫夯話題指揮中心回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僅說,在上個學年疫情嚴重時,都沒有延後開學或提早放假;應指延後開學「不太可能」。(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9月初是各級學校開學的日子,然Omicron BA.5疫情蠢蠢欲動,指揮中心也預估8月底、9月初將是BA.5帶來新1波疫情的時刻。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8日的記者會上,有部分媒體提問是否建議地方政府延後開學,發言人莊人祥僅說,在上個學年疫情嚴重時,都沒有延後開學或提早放假;應指延後開學「不太可能」。


開學時間延不延期? 莊人祥給出回應


有專家預估BA.5可能帶來單日達3萬例之高峰,莊人祥表示,高推估到低推估為3到6萬之間,高峰可能在9月底10月初左右,一直都是這樣的評估。


開學後疫情可能上升,教育部正在與各地教育局討論方案,確定後將說明。然莊人祥透露在上學期都沒有提前或延後開學,因此目前應不考慮延後開學。另外有關修改停課標準,教育部將與各縣市教育局討論,接著提出方案,最終由指揮中心公布。


莊人祥說明,有衛生局表示因為有該地區有多名學童確診,3個月內都不能再接種疫苗,目前請衛生局提供各級學校的可接種名單,開學前會努力催打,開學後將請教育局評估入校施打。


65歲年長者疫苗打氣不佳 籲地方衛生局催打


5月16日開放長者接種第4劑,但開打至今,65歲長者接種率僅3成左右,莊人祥表示,7月底有提出500元衛教品但成效不佳,未來將請地方政府加強宣導,預期近日疫情將上揚,可用民政系統提醒,鼓勵這些人接種,有效提高接種率。關於間隔時間,莊人祥表示,第4劑與前1劑的間隔目前為5個月,第4劑應縮短到8到12週以衝高打氣,是否應該縮短接種時間,將在ACIP會議討論。


同樣是與疫苗有關的話題,猴痘已有3例境外移入,第2例猴痘病人已在近日出院,第3例接觸者已無症狀。猴痘疫苗已完成簽約,到貨期程仍在安排中。合約還不能透露購買的數量等細節。


年底遇上選舉與韓星來台 莊人祥曝指揮中心作法


而年底遇上9合1選舉,中選會宣布9合1選舉將採3級警戒標準,確診的居家照護、居家檢疫與居家隔離者,將不可外出投票。而發燒或有症狀民眾可入場投票。莊人祥表示,中選會目前已提出為確診者執行的防疫計劃,目前仍在審議中。


另外2NE1團員,韓星CL將在8月27日來台,而登台時間可能是3+4自主防疫時間,有收到主辦單位的專案申請嗎?莊人祥表示,主辦單位尚未提出專案申請,如以一般狀況,自主防疫期間要從事表演活動,須提出防疫計劃到指揮中心。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牙擔心有空窗期?即拔即植1次到位 完美門面不必等
▸6旬男肝癌反覆復發抗戰30年! 醫曝:控制肝癌3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