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出現國內首起BA.4家庭群聚 夫妻與2幼童全家確診

1762
葉立斌 報導
北部出現國內首起BA.4家庭群聚 夫妻與2幼童全家確診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確定他的太太也定序出BA.4,小孩也確診,其中1名小孩的Ct值小於30,確定屬於家庭群聚。(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首起Omicron BA.4本土個案,北部的30多歲男性。今(17)日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確定他的太太(案7)也定序出BA.4,確定屬於家庭群聚。而兩人的小孩也確診,其中1名小孩的Ct值小於30。


國內首起BA.4定序出爐 發生家庭群聚


羅一鈞表示,日前有1名北部的30多歲男性,在8月5日有喉嚨輕微不適的症狀;8月9日快篩陽性,Ct值16,3名同住家人在同日採檢PCR全屬陽性。4名家人皆居家隔離中,而該案的妻子無症狀,因為是密切接觸者,8月11日前往醫院PCR採檢發現是陽性。她的檢體送昆陽實驗室定序,在8月17日結果出爐確定是BA.4。


另外當事人的2個小孩,8月11日快篩陽性確診,8月16日安排PCR,在8月17日PCR確定是陽性。其中1人Ct值34無法定序,另1位小於30,BA.4機率相當高,研判為家庭群聚事件。目前2位小朋友都沒有症狀。


累計102例MIS-C 172名兒童重症


羅一鈞說明,特殊重症中,有2例MIS-C個案都是1歲兒童,其中1人沒有慢性病史也沒有接種疫苗,6月20日曾確診過新冠,8月12日有發燒、腹瀉、皮疹症狀,8月16日在急診診斷MIS-C因此住院,接受免疫球蛋白與類固醇治療後病情有改善,目前仍在一般病房住院中。


另1位是1歲男童,7月1日確診新冠,8月13日出現高燒、畏寒、腹瀉與活力食慾下降等症狀,8月15日到急診,診斷扁桃腺炎、支氣管肺炎與急性腸胃炎。因曾確診過新冠,懷疑MIS-C安排住院。其後進行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冠狀動脈擴大,符合MIS-C診斷,同時有凝血蛋白異常。經過免疫球蛋白與抗生素治療後,於一般病房住院。


▲指揮中心宣布,兒童重症今日新增2名MIS-C案例。(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進一步指出,目前有102例兒童MIS-C個案,總計有172位兒童重症。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牙擔心有空窗期?即拔即植1次到位 完美門面不必等
▸6旬男肝癌反覆復發抗戰30年! 醫曝:控制肝癌3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