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疫苗可預防多種病毒感染 專家籲青少年男女都接種

1965
游庭語 報導
HPV疫苗可預防多種病毒感染 專家籲青少年男女都接種
▲不只女性,專家建議男性也可接種HPV疫苗。(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游庭語/台北報導】據統計,HPV疫苗可預防7成以上的子宮頸癌,目前國一小女生均能接種公費疫苗,接種率逐年升高,專家則建議,如果經費許可,應讓小男生也納入公費接種範圍,藉此預防口腔癌、頭頸癌等。


子宮頸癌發生率高 無藥物可根治


子宮頸癌為我國女性癌症發生率第9位,108年新增1393名子宮頸癌病友,110年則有608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而罹患子宮頸癌的主要原因為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


臨床顯示,HPV感染後一般沒有明顯症狀,約有9成感染者會在1年內自行消除,而超過1年未消除,就稱為「持續性感染」,目前感染HPV病毒,無法透過藥物予以治療。


HPV疫苗時效達10年以上 國內推動接種成效佳


HPV疫苗保護力至少10年以上,為此,國民健康署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自107年12月底開始,推動國中女生接種HPV疫苗的服務,為女性築起健康根基。國健署統計,107年入學國中女生接種涵蓋率為74.2%,108年入學國中女生接種涵蓋率達87.1%,109年入學國中女生接種涵蓋率已達84.7%,接種率逐年升高。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長庚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表示,HPV疫苗可以預防相關型別的病毒感染,但仍無法百分之百預防子宮頸癌,建議接種後,仍須有安全的性行為,正確使用保險套,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


菜花、肛門癌也可預防 籲青少年男性納入公費接種


黃玉成指出,已有30幾個國家將青少年也納入HPV疫苗公費接種範圍,以預防菜花以及頭頸癌、肛門癌,成效顯著。建議政府如有足夠預算,也可考慮讓小男生接種疫苗。


至於極少部分女生在接種時,出現暈針狀況,黃玉成表示,施打前應先經過醫師評估,接種後學生原地休息至少30分鐘,一般來說,接種後常出現的症狀為注射部位紅腫痛、暈眩、頭痛,無須過於擔心。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牙擔心有空窗期?即拔即植1次到位 完美門面不必等
▸6旬男肝癌反覆復發抗戰30年! 醫曝:控制肝癌3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