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染疫後咳又喘是長新冠? 醫揭:易與這些症狀搞混

2147
陳郁茹 報導
孩子染疫後咳又喘是長新冠? 醫揭:易與這些症狀搞混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兒科主任吳文秋表示,目前仍有許多兒童咳喘至門診就醫,經檢查為長新冠後遺症。(圖/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台灣新冠疫情爆發至今,目前已逐漸趨緩,各地社區篩檢站也退場,即將走向後疫情時代,但有許多罹患新冠肺炎的兒童飽受長新冠後遺症困擾,如持續咳嗽、喘、胸痛、疲勞、焦慮、失眠等。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兒科主任吳文秋表示,部份長新冠臨床症狀跟自律神經失調、過敏等疾病很類似,需由兒科專科醫師透過肺功能、抽血等檢查一探究竟,才能知道病因,並做出正確診斷,給予即時治療。


兒童染疫率高於全國平均 症狀持續較久


吳文秋指出,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資料,台灣本土新冠肺炎疫情逐漸度過高峰,台大公衛所統計6月全國平均感染率達10.5%,但各年齡層不一,確診兒童在「1至4歲」與「5至9歲」各占14%的比例,且兒童染疫率幾乎都高於全國平均。另外,依內政部資料顯示未滿18歲者有約400萬人口,即使能約略估算新冠確診兒童人數約56萬,仍無法知道台灣有多少孩子受到長新冠後遺症的困擾。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透露,目前就院內收治狀況,今年4月至7月診治2000多名確診兒童,95 %為輕症且可在家照護,也有約102位的中重度病童需住院治療,急性期如輕度腦炎、中重度呼吸窘迫、哮吼、橫紋肌溶解症,經及時照護、給予適當的抗病毒藥後,孩子都已康復出院。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提到,在門診追蹤病況的過程中,發現部分兒童新冠症狀持續時間較久,最常見症狀為呼吸道的咳喘、胸痛、疲勞等,每個人病況都不同,加上兒童多半不太會表達不適,因此確診後的症狀多元且時好時壞,例如7歲的吳小弟,就曾因確診後的恐懼與身體不適,出現失眠及無法控制啃指甲的焦慮反應,14歲的哥哥還曾出現1次幻聽,所幸目前都已改善。


確保兒童健康狀況 醫師問診會搭配多項檢查


根據國外研究報告,兒童罹患長新冠的機率為25.24%,最常見的臨床表現分別為情緒症狀16.50%、疲倦9.66%,睡眠障礙8.42%,國外學者認為這些狀況可能與自律神經失調有關。


吳文秋說,情緒、精神、睡眠都對兒童健康發展至關重要,為避免因為兒童年齡小、字彙量少、身體不適、緊張等因素影響問診狀況,因此當兒童因相關症狀就醫時,除引導家長與孩子配合進行詳細問診,還會安排進一步的詳細檢查,例如胸部X光、肺功能檢測、尖峰呼吸流速計、呼氣一氧化氮,或過敏原檢測、心電圖、心臟超音波……等,提供兒童最完整的醫療照護。


▲兒童因長新冠相關症狀就醫時,醫師問診時也會安排進行肺功能檢測等詳細檢查。(圖/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提供)


此外,吳文秋補充,醫師看診同時會請家長多注意孩子的身心靈狀態,除了按照醫囑治療及要均衡飲食,也盡量讓兒童在熟悉且安全的環境,幫助兒童達到充分放鬆休息,能有良好的睡眠,等到不適的症狀緩解後再安排適當的運動,可舒緩兒童情緒及壓力,有助於降低長新冠不適。


另外,吳文秋提醒,即使已進入後新冠疫情時期,仍應注重戴口罩、勤洗手的基本防護,且疫苗仍是目前最有效可降低感染及重症的方法,若家裡還有符合疫苗接種條件但未接種兒童,建議盡快接種疫苗。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牙擔心有空窗期?即拔即植1次到位 完美門面不必等
▸6旬男肝癌反覆復發抗戰30年! 醫曝:控制肝癌3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