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影響工作!年輕病友收入低 6成付不出1年醫療費用

2850
陳郁茹 報導
罹癌影響工作!年輕病友收入低 6成付不出1年醫療費用
▲調查顯示,近8成癌友目前有穩定工作,但因為需頻繁請假,並且治療的副作用導致體力變差、易疲倦,導致其中8成工作收入受影響,每月減少5000至2萬。(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罹癌後人生是黑白的!1項最新調查發現,年輕癌友普遍年收入低於50萬元以下,超過6成因存款有限,只能支撐不到1年治療負擔。在罹癌後,因接受治療,影響工作,以致每月薪資減少5000至2萬元。


罹癌後從正職轉兼職 8成病友收入受影響


「經濟負擔為年輕癌友共同面臨的重要議題。」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說,健保醫療支持,是癌友能否重返職場的關鍵,超過8成年輕癌友在意健保給付,7成認為目前健保給付仍不足。


調查顯示,近8成癌友目前有穩定工作,但因為需頻繁請假,並且治療的副作用導致體力變差、易疲倦,導致其中8成工作收入受影響,每月減少5000至2萬。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潘怡伶表示,很多病友在罹癌後,遭職務調動,至被資遣,調查時發現,超過一半癌友從正職變成兼職,只能在家接案,薪水可能不到原先的一半。


新藥是否納健保? 可參照癌友生活狀況決定


北榮外科部部主任曾令民表示,年輕癌友在癌症醫療過程中,常面臨維持治療中經濟需求和生育保存等困擾,建議健保將生活品質、保有勞動力和生育保存等因素,做為新藥是否納入給付的參考依據。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為提供更多癌友們能夠接受創新療法,兼顧健保財務,健保署積極蒐集藥品臨床使用之真實世界數據(Real World Evidence, RWE),並導入多元協商議價機制(Managed Entry Agreement, MEA),以「有效健保加碼,無效廠商還款」為原則,來加快新藥引進台灣的速度。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呼籲,台灣應參考英國經驗設立「台灣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TmCDF),由政府、病友、藥廠多元參與,減輕癌友負擔、增加新藥可近性,另針對療效仍有不確定性的癌症新藥,蒐集「真實世界數據」,作為未來是否納入健保的參考。


營造癌友友善職場 21家企業簽宣言響應


癌症希望基金會副執行長嚴必文指出,癌症中長期副作用影響身心健康,造成心理情緒與人際關係等困擾,政府應該協助解決,讓癌友再面對癌症治療時,無後顧之憂。


在「青年健康論壇」上,共有21家企業率先簽署《病友友善職場宣言》,潘怡伶表示,希望愈來愈多企業願意營造友善職場環境,多關懷病友,給予鼓勵及支持。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乾癬不容忽視 嚴重致關節變形!中醫藥浴療程內外兼顧
▸長新冠以咳嗽最明顯 呼吸困難、胸痛、胸悶也不在少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