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BNT莫德不混打原因!年齡4跨5歲怎麼辦?莊人祥回

2334
葉立斌 報導
揭BNT莫德不混打原因!年齡4跨5歲怎麼辦?莊人祥回
▲莊人祥表示,BNT幼兒疫苗預計到貨時間還在與廠商對供貨時間做討論,時程不確定。(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輝瑞的BNT幼兒疫苗用於6個月到5歲幼兒接種,並且訂出各劑間隔時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國際間沒有混打研究,ACIP僅建議用同樣的疫苗廠牌完成應接種劑次。


莊人祥表示,BNT幼兒疫苗預計到貨時間還在與廠商對供貨時間做討論,時程不確定。同時仍提醒,未來BA5可能上升,6個月至5歲幼童可先打莫德那兒童疫苗。至於為何不能混打,莊人祥強調是因國際間沒有相關研究與時間,因此須以同廠牌完成應接種劑次。


BNT幼兒疫苗的接種對象分為6個月到2歲或2歲到4歲這兩個族群,2歲以下在接種後7天至3個月時,保護力大約15%,2到4歲保護力為35%,所以一定要打第3劑。幼兒輝瑞疫苗兩劑的間隔為4週到8週,間隔較久。另外,莫德納疫苗則須接種2劑,每劑劑量0.25ml,同時2劑間隔4到8星期。


6個月到5歲以及5歲到11歲是2種不同劑型,對於4歲即將滿5歲者,ACIP建議如2劑接種的間隔時間會跨年齡的話,間隔時間以前1劑接種年齡為主。例如,1位4歲11個月的幼童接種首劑後要接種第2劑,仍以4歲的間隔為主,也就是4週後接種第2劑、8週後接種第3劑,劑量則也是以4歲前的狀態為準,第1劑是3微克,後2劑10微克。


▲ACIP專家會議針對幼兒BNT疫苗的接種建議。(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高爾夫球肘常與網球肘混淆 PLT凍晶治運動傷害助改善
▸夏日穿短袖!又怕體毛外露 女孩除毛「這部位」成首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