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殺手!疫苗接種後肺栓塞比例增 青壯年族群為多

2499
游庭語 報導
隱形殺手!疫苗接種後肺栓塞比例增 青壯年族群為多
▲肺栓塞臨床症狀不明顯,初期時難以發現,但死亡率偏高,應注意下肢血液循環,避免血栓生成。(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游庭語/台北報導】新冠病毒疫情爆發迄今已2年半,症狀為發燒、咳嗽、胸悶、喘,類似感冒。急診醫師表示,Omicron重症率低,一般民眾無須過於緊張。值得擔心的是,疫苗接種後可能的肺栓塞副作用,可能更嚴重,成為這1、2年青壯年猝死成因之一。


肺栓塞患者增 推測與疫苗接種有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急診科主治醫師楊博州表示,這段期間急診陸續收治肺栓塞病人,大都以青中壯年族群為主,身體一向健康無慢性疾病,在出現身體不適、盜汗等症狀後,突然昏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急診科主治醫師楊博州推測,接種疫苗確實增加整體血栓盛行率。(圖片來源/ingimage)


楊博州推測,肺栓塞患者增加,應與新冠疫苗副作用有關。臨床研究顯示,接種AZ疫苗所產生血栓機率只有百萬分之2至5,盡管比率偏低,但去年(110年)國人搶打疫苗,確實增加整體血栓盛行率。


肺栓塞初期症狀不明顯 死亡率卻很高


「肺栓塞」成因為心臟通往肺動脈的血管突然被血塊、脂肪、空氣、組織碎片等形成的血栓阻塞,導致肺臟組織血液灌流不足,造成患者血中含氧量降低,進而出現低血氧。


「肺栓塞」臨床症狀不明顯,初期時難以發現,但死亡率偏高,有如「隱形殺手」。一旦出現呼吸困難、呼吸急促、肋膜性胸痛、咳嗽、腿部水腫、腿部疼痛、發汗、咳血、心悸、昏厥等症狀時,代表肺功能已嚴重缺損。


猝死率達10% 醫籲多注意下肢血液循環


楊博州表示,肺動脈發作時,病人會「右心過勞」、「右心衰竭」,猝死率可達10%。他指出,下肢靜脈血栓常是肺栓塞來源,提醒開完刀、久臥久躺、慢性心臟衰竭、惡性腫瘤、生產後或懷孕婦女、口服避孕藥、肥胖、抽菸等族群,均應注意下肢血液循環,避免血栓生成。一旦出現下肢腫痛合併呼吸喘,就應儘速就醫。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這3類人是思覺失調症高危險群 中西合治回歸正常生活
▸陸傳新病毒!山東河南爆發琅琊病毒 推測天然宿主是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