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傳新病毒!山東河南爆發琅琊病毒 推測天然宿主是牠

2277
陳如頤 報導
陸傳新病毒!山東河南爆發琅琊病毒 推測天然宿主是牠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明,「琅琊病毒」是屬於副黏液病毒科。(圖/截取自疾管署錄影畫面)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疾管署今(7)日表示,有關近期中國大陸山東、河南一帶發現一種新的傳染人類的病毒,稱為「琅琊病毒」,目前已經發現35例的感染個案。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目前得知35名感染「琅琊病毒」的個案中,有26人單純感染琅琊病毒,另9還有感染其他病毒,相關發病的症狀包括:身體發熱、無力、咳嗽等,目前沒有死亡個案傳出。


莊人祥說明,「琅琊病毒」是屬於副黏液病毒科,人工飼養的動物中在狗和山羊有發現血清為陽性,其中狗的身上發現5%、山羊則有2%發現血清為陽性。另外針對25種動物的檢驗,又以鼩鼱的血清陽性比例最高約有27%,推測鼩鼱可能為「琅琊病毒」的天然宿主。


莊人祥進一步補充,目前追蹤的資料顯示,患者之間並沒有密切接觸史,或共同接觸史,推測感染人類的途徑可能屬於偶發性,並無人傳人的證據,不過目前仍無法下結論,後續還需要密切的監測。


莊人祥強調,國內方面針對此一新病毒,後續仍需建立實驗室的核酸檢測的定序方式,目前會加緊針對核酸檢測的方法標準化,未來將進行監測並列為重點監測項目。


更多NOW健康報導
▸立秋來臨!中醫教你養肺知識 1次了解潤燥飲食宜與忌
▸境外移入第3例猴痘 20多歲男子遊美返台檢疫期間發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