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離也能淡然處之 每個人都該學習如何與寂寞共處

1946
葉立斌 整理報導
居家隔離也能淡然處之 每個人都該學習如何與寂寞共處
▲少數不擅長處理寂寞的人,卻會因此感到憂鬱,2020年不少國家的心理諮商資源使用率都增加,感到有心理疾病的人明顯增加,都是明證。(書封圖片/高寶書版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整理報導】從2020年開始不時有人需要進行居家隔離,甚至有少數人減少出門。然過去很多人經常需要出門與人交流,不論是與工作相關的溝通或只是抒發情緒。但是少數不擅長處理寂寞的人,卻會因此感到憂鬱,2020年不少國家的心理諮商資源使用率都增加,感到有心理疾病的人明顯增加,都是明證。感到寂寞時,該怎麼辦呢?日本心理教練古山有則,在日本透過線上沙龍或書籍等方式,傳遞「無論你現在處於什麼狀況或狀態,都很有價值」的訊息,建議大家以此為人生目標。請看他透過《今天也沒有和任何人對話就結束了》一書,教你如何與寂寞共處。


「一整天都沒有和任何人說話,讓我覺得很不安。我該怎麼做才不會覺得寂 寞呢?」 我經常在個案諮商的時候被問到這個問題。 很多人覺得「寂寞」,也就是「孤獨小姐」是不好或負面的東西。 然而,身為心理教練,我並不認為寂寞很負面。 每個人都會感覺寂寞,所以這絕對不是不好的東西。


我從10歲就開始打棒球。 高一的時候進了壘球社,體驗過母校第1次參加全國錦標賽、拿下國民體育 大會優勝,但是因為受傷,我罹患職業過勞症候群。


當時的我認為: 「是不是只有我的時鐘停擺了?」 「整個社會是不是拋棄我了?」 我覺得很不安,感覺心臟都要爆裂了。 我不知道該怎麼突破這個現狀,整個人手足無措。 當你覺得寂寞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把眼光往「外」看。 我們往往會把自己拿來和朋友、他人做比較。 也就是把眼光往「外」看,在意別人去哪裡旅行、別人在什麼公司上班。 然而,這麼做無法處理「寂寞」的問題。 指針必須朝「內(=自己)」而不是朝「外(=他人)」,才能徹底面對寂 寞的原因。


這種思考方式是以正面積極的態度看待寂寞,而非負面消極。 往「內」看就是試著自問自答: 「我為什麼會感到寂寞?」 譬如我大學的時候,認為我會感到寂寞是因為肩膀受傷,必須放棄最喜歡的 棒球。 不過,為了讓自己徹底面對寂寞,我不只在腦中思考,還寫在筆記本上。 自問自答:「我為什麼會感到寂寞?」 「就算肩膀受傷也能打球。我並不是完全不能打棒球,但為什麼我會耿耿於 懷呢……」 我繼續加深和自己的對話。 結果,我才知道寂寞的本質,來自「我不想承認自己打得不好」。 我在前文提到,高一的時候曾在國民體育大會拿下優勝。 那一丁點自尊對我造成阻礙。 我很怕別人覺得我明明得過國民體育大會的優勝,但是打得比其他人還差。


當我發現自己的心聲之後,我重新思考:「球打得不好真的會被笑嗎?」後 來,比起守護自己的自尊,我選擇以享受棒球為優先。 我加入社團,不只把棒球當成社團活動,也把棒球當成自己的歸屬好好享受 ,最後因為有意氣相投的隊員,讓我能開心打棒球。 我對當時的隊友們真的充滿感激。 如果你也感受到這樣的寂寞,請試著把它當成一個能面對自己的機會。 某位有戀愛煩惱的女大學生,認為自己覺得寂寞是因為「被男友討厭」。 還有一位苦於職場人際關係的三十幾歲女性,認為自己的寂寞是因為「上司 沒有給自己正確的考績」。


一樣都是「寂寞」,但背後的理由和原因卻各有不同。 請把寂寞當成一個面對自己心聲、了解自己的機會。 遮掩「寂寞」的情緒,假裝沒有看到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然而,用別的事情來打發,即便能夠瞬間填補空虛也不能解決問題。 寂寞和蛀牙是一樣的。 就算吃了藥緩解牙痛,蛀牙也不會好。 想要根治就需要牙醫師治療。 感到寂寞的時候,如果不能面對真正的原因,就無法填補心中的裂痕。 沒有任何一種情緒的多餘的。 請從現在這一刻開始,「把寂寞當成改變自己的機會」正面積極地看待吧。(文字提供/《今天也沒有和任何人對話就結束了》高寶書版)


更多NOW健康報導
▸立秋來臨!中醫教你養肺知識 1次了解潤燥飲食宜與忌
▸境外移入第3例猴痘 20多歲男子遊美返台檢疫期間發病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