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出現2例本土BA.5!半年未出國 2名接觸者採檢陽

1951
葉立斌 報導
北部出現2例本土BA.5!半年未出國 2名接觸者採檢陽
▲Omicron BA.5進入北部社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固定每週一公布上週的基因定序情形,並在今(1)日宣布新增2例亞型變異株BA.5本土個案。(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 Omicron BA.5進入北部社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固定每週一公布上週的基因定序情形,並在今(1)日宣布新增2例亞型變異株BA.5本土個案,為北部30多歲的男性與女性,全屬於社區感染個案。羅一鈞表示,上週進行148例定序,4例的本土病例為BA.5,其中2例為南部船廠的接觸者,都是兒童。


增2例BA.5本土個案 北部30多歲男性及30多歲女性


指揮中心說明,今日新增2例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本土個案,分別為北部30多歲男性及30多歲女性(以下稱案A及案B),研判均屬社區感染個案。案A已接種3劑疫苗,近半年無出入境紀錄,7月24日出現發燒等症狀,自行就醫進行PCR採檢陽性,Ct 21,後續定序結果為Omicron BA.5。接觸者匡列家人2人, 1人陰性,1人陽性,Ct值為32,基因定序中。


案B已接種2劑疫苗,近半年無出入境紀錄,7月23日出現發燒等症狀,快篩為陰性,7月24日因症狀持續,進行PCR採檢陽性,Ct 19,後續定序結果為 Omicron BA.5。接觸者匡列家人6人,檢驗結果均為陰性;職場匡列3人,2人陰性,1人陽性(Ct值<30),基因定序中。南部船廠與北部這2人無關聯,是否有關仍須看定序結果。


▲指揮中心說明2例在北部的BA.5個案。(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社區應有小比例社區感染者 未來個案將增加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這兩案沒有發現關聯,社區感染情形正在做瞭解,目前正在做加強監測,是否相關則需進一步定序判定。同時,社區中應有小比例的社區感染存在,隨入境個案增加,BA.5個案也會增加,指揮中心會積極偵測與掌握。有媒體詢問,為何這位女性快篩陰性還可以做PCR?羅一鈞表示,這位快篩陰性個案本身有慢性病需住院,在住院時做PCR採檢才發現是陽性。醫院發現Ct值偏低者,就會送昆陽實驗室做後續定序。


BA.5有黑力量? 羅一鈞:僅說明黑數多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FB發文表示,根據澳洲的BA.5的確診數位在上升,但重症、死亡率增加,說明「BA.5有黑力量」。羅一鈞認為,這並非代表病毒株特別嚴重,可能是確診數低估。羅一鈞表示,「現在很多國家進入與疫情共存時期,輕症者不會篩檢,因此低報情形特別嚴重。該貼文應當是強調黑數偏多。」


羅一鈞表示,台灣採取快篩陽性等同確診,不論是視訊或是就醫的管道都是暢通的,因此國內黑數不會太多。後續需要繼續監測疫情趨勢,以及篩檢執行項目,目前不能預估下1波,是否會比這1波的疫情多或少。


MIS-C個案 將愈加減少


最後今日無MIS-C個案。羅一鈞表示,MIS-C的高峰,會比本土高峰晚1到2個月時間,「目前來看7月底應是高峰,8月開始MIS-C的個案會愈來愈少。目前估計整波疫情會落在80至100例之間。」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主婦看過來!這8種蔬菜一定要煮熟 生吃營養大打折扣
▸鼻過敏導致學習障礙更影響全身 3合1整合治療1次解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