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過敏導致學習障礙更影響全身 3合1整合治療1次解決

4563
陳郁茹 報導
鼻過敏導致學習障礙更影響全身 3合1整合治療1次解決
▲許文龍醫師提到,鼻過敏患者因鼻塞常利用嘴巴呼吸的狀況下,可能會感到喉嚨乾、痛,甚至影響到牙齒、牙弓、口腔黏膜、喉頭氣管出現問題。(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1名20多歲的家庭主婦本身有過敏體質及長達10多年的鼻過敏病史,早晨起床會打上數10個噴嚏,常因鼻塞、流鼻水導致頭痛,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起初採用藥物、噴劑治療後都未見改善,且發現患者鼻黏膜腫脹過於厲害進而影響呼吸;經過X光片、過敏原及內視鏡等詳細檢測後,改採複合型治療方法,先以高頻無線電波治療器切除翼管神經,同時作用於鼻甲黏膜下組織,去除不良黏膜使其再生,再輔予黏膜修復劑、過敏細胞的穩定劑,這3種治療方法一併實施,使其鼻腔呼吸道症狀及過敏日漸改善,至今已結婚生子,過敏未再復發。


鼻過敏受氣候及遺傳影響 伴隨症狀擴及全身性


收治該名病患的弘光耳鼻喉科院長,同時也是博仁綜合醫院耳鼻喉暨頸部外科主任暨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許文龍指出,臨床上「過敏性鼻炎」又可稱為「鼻過敏」,鼻過敏的患者在國內很常見,除了受環境潮濕影響,還有遺傳性體質,當父母1方有鼻過敏,孩子約有4分之1得到的機會,而父母雙方都有的話,孩子就有4分之3機率遺傳到,比例相當高。


許文龍醫師說明,鼻過敏會伴隨鼻塞、鼻子癢、流鼻水、打噴嚏、喉嚨癢、頭痛、咳嗽、耳朵癢、異位性皮膚炎等症狀,嚴重的患者甚至會造成內臟過敏、血管性的水腫,進而影響到呼吸、腸胃的功能。


鼻過敏患者通常也會導致黑眼圈、講話有鼻音、容易張嘴呼吸等表現,許文龍醫師提到,鼻子主要功能除了呼吸外,還要調整空氣溫度、濕度及過濾髒汙。而常利用嘴巴呼吸的狀況下,可能會感到喉嚨乾、痛,不舒服,甚至會影響到牙齒、牙弓、口腔黏膜、喉頭氣管出現問題。


打噴嚏太嚴重! 恐造成鼻腔內出血


許文龍醫師表示,該名女性患者因鼻過敏,早上起床就會打噴嚏,噴嚏1秒鐘約噴射400公分左右,速度很快,而打越多噴嚏就更容易感到頭暈、頭痛,嚴重者可能會出現鼻腔內出血的情形,或影響到嗅覺神經,甚至造成腦部的病變。


由於鼻過敏常見的治療方式為採口服藥物或類固醇的治療,許文龍醫師坦言,有些患者會使用類固醇的鼻噴劑治療,長期使用下來,造成血管的彈性變差,鼻黏膜會腫得更厲害,導致鼻塞狀況加劇。而該患者就是長時間用鼻噴劑,導致鼻黏膜腫脹。


整合式治療讓神經及黏膜新生 1次解決多重問題


針對患者的治療方式,許文龍醫師解釋,因翼管神經可控制鼻黏膜和血管收縮,首先透過高頻無線電波器切除翼管神經,讓神經重新生長,屆時活性就會改變;再針對鼻黏膜施以治療,壞的黏膜下組織清除,讓黏膜重生;術後再輔以使用2周以上的黏膜修復劑和過敏細胞的穩定劑。


患者接受完這3種治療後,待3個月神經新生,鼻過敏症狀就會穩定許多了。且通常女性在懷孕期間,鼻黏膜會腫脹得很厲害,但女子後續在懷孕期間,鼻過敏症狀並未再復發,可證明治療是相當成功。


關於鼻過敏3合1的整合式治療,許文龍醫師認為,適用於6歲以上的患者,手術中只需門診治療和局部麻醉,約7至10天後鼻子功能就可恢復,後續只需要注意日常生活習慣,有問題定期追蹤即可。


而生活習慣的調整,基本上吃的、用的、住的、環境、身體變化等需要一併進行改善,由於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為灰塵、黴菌、塵蟎、蟑螂、小動物等,可於家中放置烘被機,去除床墊中的塵螨、灰塵等髒汙,減少汙染源,過敏症狀就得以減輕;最後,許文龍醫師呼籲,若民眾有呼吸道阻塞或鼻過敏症狀等,需經由專科醫師檢查評估後做治療,才可以達到最好的效果。


更多NOW健康報導
▸確診三陰性乳癌別慌! 醫師曝術前化療合併免疫新趨勢
▸新冠疫情以來癌篩人數少近120萬人 國健署籲5癌篩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