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三陰性乳癌別慌! 醫師曝術前化療合併免疫新趨勢

2929
陳如頤 報導
確診三陰性乳癌別慌! 醫師曝術前化療合併免疫新趨勢
▲近年醫藥快速進步,在免疫治療的助力之下,高風險性早期三陰性乳癌也出現新契機。(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超偶」歌手朱俐靜月初不敵乳癌病逝,消息傳出後,引發各界對於女性癌症頭號殺手「乳癌」的關注。國內研究發現,台灣乳癌好發年齡為40至69歲,其中不乏未達公費乳房篩檢年齡的年輕女性,醫師呼籲女性朋友提高警覺,及早診斷和治療,即使是三陰性乳癌,若能早期治療,也有機會力拚達到近乎沒有癌症跡象的狀態。


高風險性早期三陰性乳癌 有機會追求不復發


根據衛生福利部108年癌症登記年報資料顯示,乳癌是國內婦女癌症發生率的第1位,每年新增約1.5萬名個案,平均每36分鐘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在所有乳癌類型中,三陰性乳癌占比約10%至15%,復發機率比其他類型來得高,但近年隨著醫藥進步,早期三陰性乳癌也有機會追求以不復發、幾乎不見癌症跡象為治療目標,特別是「高風險性早期三陰性乳癌」。


台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部主任曾令民表示,高風險性早期三陰性乳癌是指「腫瘤介於1至2公分且合併腋下淋巴轉移」或者「腫瘤大於2公分,無論淋巴是否轉移」的三陰性乳癌。現在治療觀念是先做藥物治療再手術,以縮小腫瘤、增加乳房保留的機會、預測藥物有無療效。


手術前化療合併免疫治療先期性療法 延長存活


所幸,近年醫藥快速進步,在免疫治療的助力之下,高風險性早期三陰性乳癌也出現新契機!國際研究發現,高風險性早期三陰性乳癌病友手術前接受化療合併免疫治療的先期性療法,手術後接續免疫輔助治療以鞏固療效,可以提高病理學完全療效反應超過6成,有助降低近4成遠端惡化或復發風險,進而延長存活,達到接近沒有癌症跡象的目標。


長庚紀念醫院教授級主治醫師陳訓徹教授強調,相較於其他類型乳癌,高風險性早期三陰性乳癌病友接受先期性治療,更需要追求腫瘤清除至無法偵測出跡象,一旦達成目標,後續有助降低復發風險,延長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和整體存活期。


年輕女性朋友應定期乳房篩檢 以利早期發現治療


而以林口長庚醫院臨床351位病友的統計資料顯示,高風險性早期三陰性乳癌病友在接受化療合併免疫的先期性治療後,多數能夠達到腫瘤清除至無法偵測出跡象的目標,超過傳統小紅莓類與紫杉醇化療組合許多,復發風險也相對較低。


另外,陳訓徹醫師門診也發現,的確有一些三陰性乳癌病友確診在45歲之前,病友相對年輕,但政府目前僅針對40至45歲有乳癌家族病史、45至70歲女性予以定期乳房X光攝影檢查,因此呼籲年輕女性朋友主動養成定期做乳房檢查的習慣,以利早期發現和治療。


更多NOW健康報導
▸痔瘡讓人坐立難安!肛門靜脈血管不暢 七葉素幫你打通
▸體重破百肥胖傷身 縮胃曠腸搭飲食控制慢性病不藥而癒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