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疫苗快接種!MIS-C+8 羅一鈞曝重症年齡下探警訊

2024
葉立斌 報導
兒童疫苗快接種!MIS-C+8 羅一鈞曝重症年齡下探警訊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今日新增8例兒童MIS-C個案,5歲以下6人,8歲與11歲有2位。(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29)日宣布新增例中重症個案,而兒童MIS-C個案一口氣增加8例!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今日新增8例兒童MIS-C個案,5歲以下6人,8歲與11歲有2位。另外,今日年紀最小的是2歲的男童,有蠶豆症病史,出現發燒、頸部腫痛、全身皮疹、食慾活力下降、紅眼、嘴唇發紅等症狀。然已經在25日出院。


增8例MIS-C 年紀最小僅2歲


羅一鈞表示,在確診與發病之間時間最長的是5月27確診,卻是到7月17日才發病,已經有5人已出院,3人仍在住院。


首先有位3歲男童無慢性病史,7月5日確診新冠,於7月16日開始,陸續有發燒、腹瀉、嘔吐與食慾活力下降症狀,7月20日送急診,首先診斷為急性腸胃炎,住院後發現輪狀病毒感染,以及抗原快篩陽性,抽血發現發炎指數與血栓指數升高,因此診斷MIS-C,住院後頭以免疫球蛋白等藥物治療,住在一般病房治療中。


另有1位8歲女童在7月14日確診,21日開始陸續有發燒、全身皮疹、咳嗽、流鼻水等症狀,7月23日前往急診,X光發現輕微肺炎,在急診發現有肺炎黴漿菌抗體IGM快篩陽性,確定有黴漿菌感染,因皮疹等症狀懷疑是MIS-C,轉入加護病房,7月28日改善後,轉至一般病房,仍未出院。這例是首件新冠肺炎合併黴漿菌感染,今日共有2例合併其他細菌感染,1位是輪狀病毒1位是黴漿菌。


▲今(29)日新增8例MIS-C個案。(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重症年齡下探 提醒家長及早帶孩子打疫苗


今日公布的MIS-C個案偏多,羅一鈞認為,目前大約是MIS-C的高峰,病例數會較多,因為5月底6月初是大約在6周左右會通報較多的個案,7月下旬,兒童重症數累計136人,5歲以下有91位。同時須注意的是,0到5歲比例逐漸增加,都是MIS-C。目前有70例MIS-C個案,多達43例是0到5歲的小小孩,先前公布的平均狀況剛好反過來。


▲指揮中心公布國內兒童的重症個案分析,發現多達91例為0到5歲幼童。(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提醒,6個月到5歲的莫德納幼兒疫苗已經開打,強調家長應盡快帶孩子去接種疫苗。「目前70例MIS-C個案中,只有10人接種過疫苗。」羅一鈞提醒,只要1劑幼兒疫苗,就能讓孩子得到相當高的MIS-C防護力,更可降低腦炎風險。另外,每週五固定公布所有各年齡層的個案之分析。羅一鈞表示,現行致死率維持在萬分之18,以及10萬分之4,沒有變化。


▲指揮中心表示,目前死亡率仍維持0.18%。(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累計70例MIS-C個案,然因為醫院不會回報出院日以及進出加護病房的日期,指揮中心難以掌握「已經出院」的個案。目前公布的案例多數已康復出院。


更多NOW健康報導
▸痔瘡讓人坐立難安!肛門靜脈血管不暢 七葉素幫你打通
▸體重破百肥胖傷身 縮胃曠腸搭飲食控制慢性病不藥而癒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