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有潛在傳染鏈?高雄造船廠定序是它 與家庭群聚不同

1892
葉立斌 報導
恐有潛在傳染鏈?高雄造船廠定序是它 與家庭群聚不同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補充,近期國際疫情升溫,有可能會有BA.5進入社區,指揮中心將持續監測來了解傳播鏈。(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國內疫情暫時走向平緩,但國際間BA.5的疫情正在上升。近日高雄造船廠傳出員工感染BA.5,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28)日公布高雄造船廠定序結果,初次採檢10名陽性接觸者,其中有7人Ct值小於30,這些人的定序結果出爐。其中4人定序結果是BA.2,Ct值介於23到29,屬於本土疫情的病毒株。另有3人病毒量低無法定序。


羅一鈞憂心 社區內恐有未發現的BA.5傳染鏈


職場4人Ct值介於23到29之間,全數為BA.2而與家庭群聚的BA.5不同,目前研判職場群聚的可能性大幅降低,以家庭群聚的可能性偏高。羅一鈞認為,社區內可能已有沒發現的BA.5的傳染鏈。隨著感染人數下降,新變異株BA.4與BA.5預期在社區中取代目前本土主流的BA.2,也許8月中下旬會有新一疫情出現。羅一鈞表示,目前會持續做抽樣來監測,了解本土占比,且持續監測重複感染與重症個案中,是否BA.5。最後提醒符合接種疫苗資格的民眾盡快接種。


羅一鈞補充,近期國際疫情升溫,有可能會有BA.5進入社區,指揮中心將持續監測來了解傳播鏈,同時BA.5在國內檢出的比例是否逐漸增加,對於預測下次疫情的高峰,是重要的關鍵。


高雄造船廠的群聚感染案首度出現有10歲以下幼童感染BA.5狀況。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27)日表示,這起Omicron BA.5的家庭群聚案,當事人的2位家人檢驗陽性,近日2位家人的基因定序出爐,確定為BA.5個案。這2位男童都是高雄造船廠職場群聚相關的個案,分別為小於5歲與小於10歲,皆是男童。其中小於5歲這位兒童11日有發燒、腹痛與嘔吐,另1人則無症狀。兩人Ct值分別是21.6及21.1,全數完成7天確診者居家照護解隔離。


青年接種疫苗抗體效果不彰 不打算全面開打第4劑疫苗


發言人莊人祥補充,幼童接種莫德納疫苗共有4918人次,至今累計接種64426人次,涵蓋率佔年齡層是8.0%;同時27日的COVID-19 疫苗接種68,228 人次,COVID-19 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91.8%、第2劑85.8%、基礎加強劑接種率0.8%、追加劑接種率71.3%(若以符合追加劑接種間隔人數統計約93.6%),第2次追加劑接種率6.7%。


有媒體詢問,是否開放全民打第4劑疫苗,提高保護力?莊人祥表示,研究顯示,年輕族群接種第4劑疫苗,抗體將比第3劑提高一點,但預防重症與傳染,「沒有顯著效果」。


更多NOW健康報導
▸痔瘡讓人坐立難安!肛門靜脈血管不暢 七葉素幫你打通
▸體重破百肥胖傷身 縮胃曠腸搭飲食控制慢性病不藥而癒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