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飲食失調症患者增! 這7大特徵你中了幾項?

2050
陳郁茹 報導
疫情期間飲食失調症患者增! 這7大特徵你中了幾項?
▲根據美國國家心理健康研究所的數據,大多數患有飲食失調症的人從未接受過治療。(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根據統計,大約有3000萬的美國人,在一生中會罹患飲食失調症,尤其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這樣的風險更高。2020年3月至2021年10月這段期間,全國飲食失調協會 (NEDA) 接到尋求幫助的電話、短訊和電子郵件增加了58%。


飲食失調症會致死 美國每年約萬人因此過世


在美國,飲食失調是導致任何精神疾病死亡的第2高風險的疾病,每年大約奪走10,200人的生命。根據美國國家心理健康研究所的數據,大多數患有飲食失調症的人從未接受過治療。


隨著飲食失調持續的時間越長,就越難擺脫,這些患者的複發率和身心健康副作用的惡化率將會更高。但如果能夠及早發現並治療,那麼對於有飲食失調問題的人來說,還是有康復希望的。


7大特徵你有嗎? 恐患飲食失調症


專家提出7大警訊,有助民眾提早發現飲食失調症的問題:


1.關注體重:飲食失調的人可能會擔心自己的體型、體重,他們也可能會和人談論很多關於食物或節食的話題,或者他們可能正在積極節食中。


2.勤加運動:他們可能會在不增加熱量攝取的情況下勤加運動,如果無法運動的話,他們可能會變得焦慮、不安或情緒化。


▲飲食失調症者會特別擔心自己的體型、體重,或可能正積極節食中。(圖片來源/ingimage)


3.準備自己的餐點:對烹飪特別感興趣,也喜歡煮給大家吃,但實際上自己反而不會吃這些食物,而是認為吃與家人不同的食物會更安心。


4.控制食物:當他們無法控制所攝取的食物時,可能會變得非理性地不安,例如晚餐計劃突然改變或無法訂購計劃中想吃的食物。


5.奇怪的行為:他們可能會表現出奇怪的行為,例如吃飯時經常去洗手間,或者避免在其他人周圍吃飯,或是將食物切成小塊或以特定順序來食用食物。


▲飲食失調症者當無法控制所攝取的食物時,會感到不安與焦慮。(圖片來源/ingimage)


6.負面情緒:他們可能看起來比平時更沮喪、焦慮或易怒。


7.精力不足:如果他們吃得不多,就會很容易感覺精力不足,甚至可能表現出對曾經喜歡的事物不感興趣,或者可能一直表現出沮喪的狀況。


如果你周遭的人正在對抗飲食失調,那麼你能做的最好的幫助就是跟他們說說話,適度的表達你的擔憂,並提醒他們,你隨時在身邊,可以幫助他們度過難關;另外,也可以找資源並與醫師或治療師討論病情,最重要的是,讓患者知道你是愛他們的。


編輯:陳郁茹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主婦看過來!這8種蔬菜一定要煮熟 生吃營養大打折扣
▸鼻過敏導致學習障礙更影響全身 3合1整合治療1次解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