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今年首例漢他病毒現蹤 40歲女疑打掃時吸入性感染

1863
葉立斌 報導
北市今年首例漢他病毒現蹤 40歲女疑打掃時吸入性感染
▲台北市衛生局在13日聲明表示,北市發現首例漢他病毒確診,為40多歲女性,疑似在打掃時因吸入性感染而確診。(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台北市衛生局在13日聲明表示,北市發現首例漢他病毒確診,為40多歲女性,疑似在打掃時因吸入性感染而確診。


疑清掃時 接觸到鼠類排泄物而感染


北市衛生局說明,確診者為40多歲女性,疑似因家中有鼠類出沒。衛生局疫調時發現,確診者因接觸到鼠類排泄物,在處理時雖有配戴口罩及手套,但疑似口罩未完整罩住口鼻,疑因此造成吸入性感染;6月4日起陸續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及輕微腹瀉等症狀,於6月7日至醫院就醫,通報疑似病例並收治住院,7月7日返診再次檢驗後確診,目前已康復出院,同住者無疑似症狀。


北市衛生局說明,漢他病毒症候群為第2類法定傳染病,是由漢他病毒所引起的疾病,屬於人畜共通傳染病,主要傳染途徑可能經由呼吸道吸入鼠類分泌物或排泄物、接觸遭病毒污染的空氣或物體、被帶病毒之齧齒動物咬到等遭受感染;其早期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出血等,後期症狀則可能出現急性腎衰竭、呼吸窘迫等。


民眾有出現相關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動物接觸史及旅遊史等訊息,以及早獲得妥適的治療。


衛生局提醒3不 防範鼠患


北市衛生局提醒,居家防鼠3絕招「不讓鼠來、不讓鼠吃、不讓鼠住」,公共衛生需要社區民眾共同維護,尤其是用過的餐盒、廚餘、食物等不可隨意丟棄,以免招致鼠患,社區公共區域應加強環境清潔工作及採取相關防鼠措施。


▸不讓鼠來:修補紗窗門、封住鼠洞及縫隙,避免鼠類進入屋內。


▸不讓鼠吃:家中廚餘或動物飼料應妥為處理,不讓老鼠有食物吃。


▸不讓鼠住:清理老鼠容易窩藏之倉庫、儲藏室,讓老鼠無處可住。


▲北市衛生局提出「3不」慎防鼠患。(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面對可能藏匿鼠類的環境 打掃時要注意3件事


由於這名確診者是清潔時感染,衛生局提醒市民,清理可能藏匿鼠類環境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採取適當的個人防護措施,須戴上口罩、塑膠或橡膠手套。 


▸門窗全部打開使空氣流通,通風30分鐘後,再進行清理。


▸用1:10稀釋後漂白水潑灑於可能被污染的環境,消毒作用30分鐘,以拋棄式紙巾、抹布或舊報紙清理,由外往內擦拭污染區域後,再用清水擦拭,切勿直接使用掃帚或吸塵器清理鼠類糞便、尿液或巢穴,避免引起灰塵飛揚,增加吸入病毒之機會。


▸如懷疑器具、傢俱等被鼠類的排泄物污染,須使用清潔劑或1:10稀釋後漂白水清洗及曬乾。


▸進行鼠屍處理時需戴上口罩、塑膠或橡膠手套,以1:10稀釋後漂白水灑在鼠屍上,等待消毒作用30分鐘再清理,置入雙層塑膠袋密封後方可丟棄,而捕獲鼠類後的捕鼠器,請清洗消毒並曬乾。


更多NOW健康報導
▸30歲高管輕忽三高竟釀肝癌! 「肝包油」恐增肝癌風險
▸學童遠距上課近視狂飆升? 控制近視加深角膜塑型有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