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健檢項目可考慮加這項! 簡單10秒可測死亡率

2124
編譯組 外電報導
中老年人健檢項目可考慮加這項! 簡單10秒可測死亡率
▲有研究發現,測試10秒單腳站立,與長者死亡率有關,且隨著年齡的增長,失敗可能性更大,從51歲開始,每隔5年的失敗率會增加1倍。(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你能夠單腳站立嗎?聽起來很容易,但要靠著單腿站立10秒,可能比你想像的還要難。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單腿站立測試這個動作,可能可以預測未來10年內的死亡率;這就是為什麼一個國際研究小組表示,10秒的單腳站立測試應該成為所有中老年人常規健康檢查的一部分。


10秒的單腳站可測平衡感 與長者死亡率也有關


研究人員表示,10秒的單腳站立測試為患者和醫藥從業人員,提供了關於靜態平衡的快速和客觀的反饋,這個測試同時也增加了有關患者過早死亡風險的有用資訊。


巴西里約Janeiro運動醫學診所的Claudio Araujo博士表示,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了CLINIMEX運動研究的數據,該研究始於1994年,主要在評估健康狀況不佳、死亡與各種身體健康、運動和傳統心臟病風險測量之間的關聯性。


讓長者單腿站10秒! 5旬以上失敗率漸增


研究人員在2009年2月至2020年12月期間,一共收集了大約1700名年齡在51至75歲的巴西白人的檢查數據;檢查內容包括體重、皮褶厚度(是推斷全身脂肪含量、判斷皮下脂肪發育情况的一個重要指標)、腰圍尺寸和病史,而且這些人的步態都很穩定。


每個人都被要求在沒有任何支撐的情況下單腿站立10秒鐘,他們被指示將自由腳的前部放在對側小腿的後部,同時將手臂放在身體兩側,視線直視前方,他們每隻腳都嘗試了3次單腿站立10秒鐘。


結果大約有5分之一的人做不到單腿站立10秒鐘,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失敗的可能性更大,從51歲開始,每隔5年的失敗率會增加1倍。


無法單腳站10秒的長者 死亡率比成功者高13%


根據發表在《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英國運動醫學雜誌)上的報告,大約54%的71至75歲的人無法完成測試;37%的66至70歲的人也是如此;18%的61至65歲的人;8%的56至60歲的人;51至55歲年齡組的則為5%。研究人員表示,這意味著年齡最大的那組人失敗的可能性是20歲以下組的11倍。


研究發現,能夠完成測試的人和不能完成測試的人之間的死因沒有明顯差異;但失敗者的死亡比例幾乎高出13%。那些失敗的人更有可能有健康不佳的狀況,包括肥胖、心臟病、高血壓、不及格的血脂和第2型糖尿病。


找出實驗後10年內過世長者死因 多數死於癌症與心臟病


而且考慮到年齡、性別和潛在條件時,他們將無法單腿站立10秒與未來10年內因任何原因導致的死亡風險增加84%聯繫起來。在平均7年的隨訪當中,7%的參與者死亡,包括32%死於癌症;30%來死於心臟病;9%因為呼吸系統疾病死亡;7%因COVID-19併發症死亡。


作為一項觀察性的研究,這個研究並未證明因果關係。但研究人員表示,這種簡單而安全的平衡測試,是可以在老年人的常規健康檢查中實施的。

 

編譯:陳郁茹


更多NOW健康報導
▸國人10大死因逾半與慢性疾病有關! 代謝症候群是通病
▸股市跌跌不休男子床上表現失利 中醫治療重登性福高峰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