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MIS-C個案再添8例! 首例年紀最小僅7個月大男嬰

1812
葉立斌 報導
兒童MIS-C個案再添8例! 首例年紀最小僅7個月大男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30)日宣布新增38,942例本土病例,以及新增118例死亡。至於目前12歲以下兒童重症共有78例,其中MIS-C有23例。(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30)日宣布新增38,942例本土病例,以及新增118例死亡。


▲新增105例重症個案。(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今日較年輕的死亡個案為20多歲男性。(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今日最年輕死亡個案 僅20多歲


今日死亡個案中較年輕者為20多歲未接種疫苗的男性,有神經系統疾病,長期臥床,在住院時發現兩側肺炎與低血氧,呼吸衰竭。住院時有給予瑞德西韋,最後仍因呼吸衰竭過世。


▲今日的MIS-C個案說明。(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8幼童有MIS-C 年紀最小僅7個月大


今日共有8位孩童有MIS-C,這8位都是台大通報之個案,其中4例為昨日列為中症的個案,4例為今日的個案,全數列入重症。羅一鈞表示,這8例個案介於7個月到11歲,性別為3位男生與5位女童,染疫時間在5月到6月22日之間,MIS發病時間介於5月29日到6月20日,其中6人已經出院。未來希望醫院能主動提供MIS-C個案,


其中有1名7月大男嬰,未曾確診新冠肺炎,但在6月20日發生發燒、流鼻水、結膜炎、紅疹等症狀,在急診才在做PCR時發現陽性確診,但Ct值高達33.1,顯示應非新冠肺炎造成,懷疑是MIS-C。所幸6月27日病況好轉出院。這是今年最年幼的MIS-C個案。


3位有慢性病史,先天甲狀腺或小時曾有川崎症,症狀都是紅疹發燒腹瀉等,2位住院中,6人已出院。另2位仍在住院的個案都是1歲多女童。1例有先天甲狀性疾病,5月6日確診新冠肺炎,1個月後又出現咳嗽症狀,後續有腹瀉、血便、皮疹、發燒、呼吸費力與胸凹等,懷疑是MIS-C,使用免疫球蛋白等藥物做治療,這是仍在住院的其中1人。


另有1歲女童無慢性病史,在5月29日確診新冠肺炎,在6月23日出現發燒、食慾下降、結膜炎與紅疹等症狀,於6月26日急診時發現血壓偏低,6月22日住院,被懷疑是MIS-C。該女童在加護病房使用免疫球蛋白與類固醇,經心臟超音波發現冠狀動脈擴大情形,病況穩定,仍在加護病房救治中。而目前12歲以下兒童重症共有78例,其中MIS-C有23例。


感染科醫師說BA.4恐入侵社區 羅一鈞:流行到8、9月 


近日感染科權威、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醫師表示,可能境內就有Omicron BA.4與BA.5。羅一鈞表示,境內潛伏的新變異株,「不敢說沒有」,極有可能在「3+4」過後因無症狀而進入社區。但我們的自然感染者產生之抗體以及疫苗保護力加強,這兩道防火牆應當能防範大規模流行。


不過國外沒有大爆發情形,如果真的會發生大流行,應當是8、9月的事情。羅一鈞表示,目前以Omicron BA.2的流行為主,如真的發現本土病例感染新變異株,會立即報告;現在指揮中心於每週一公布定序出的BA.4與BA.5。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癌症蟬聯40年國人10大死因之首 癌症時鐘再快轉20秒
▸確診康復者恐留新冠後遺症 醫師:別慌!通常會漸好轉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