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DCT肺癌篩檢計畫7月1日啟動 肺癌高風險族群免費篩

2208
葉立斌 報導
LDCT肺癌篩檢計畫7月1日啟動 肺癌高風險族群免費篩
▲衛福部的4癌篩檢,從7月1日起新增肺癌,成為5癌篩檢!(攝影/葉立斌)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衛福部的4癌篩檢,從7月1日起新增肺癌,成為5癌篩檢!衛福部國健署宣布針對肺癌家族史與重度吸菸者提供LDCT肺癌篩檢計畫,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肺癌是癌症死因首位,去年死亡9千6百多位,而篩檢能夠早期發現,對於治療相當幫助。陳時中自己有幾10年的菸齡,今日「號稱」戒菸成功。陳時中強調,戒菸是非常重要之因素,國民健康署提出LDCT肺癌篩檢計畫,能夠及早進入治療,不論是研究肺癌成因或是治療,都相當有助益。


這些高風險族群 可免費做篩檢


國健署今日宣布推出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肺癌篩檢計畫,針對50歲到74歲男性或是45到74歲女性,與有家族史,也就是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有肺癌病史的民眾;另外有重度吸菸歷史,意即「30包-年」以上(每天吸幾包菸乘以菸齡,如每天吸1包菸,吸了30年,則為30包-年),且年齡在50歲到74歲之間,有意願戒菸或是戒菸15年內的重度吸菸者。國健署表示,針對上述符合條件者,可2年作1次篩檢計畫,並且補助4000元,因LDCT大多需4千元,因此補助後是免費的。


國健署長吳昭軍表示,這是國健署在「4癌篩檢」(子宮頸癌、乳癌、口腔癌、大腸癌)後,推出的「第5癌」篩檢計畫。從「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開始,從前端著手來做預防。不過吳昭軍提醒,篩檢只是找出早期肺癌而已,早期發現介入與治療來降低死亡率,避免肺癌發生;但不吸菸才能有效防範。吳昭軍呼籲符合資格的人能在前往全台配合之98家醫院,投入肺癌篩檢計畫。


女生不抽菸 罹患肺癌機率也高


中央研究院院士楊泮池表示,我國有一項現象,是「不吸菸的女性也有肺癌」,目前有肺癌的女性,僅5.9%有吸菸。之所以會這樣,可能是家族史或環境因素,顯示家族史對於不吸菸的人來說,是容易忽略的高風險因子。正因發現華人的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罹患肺癌,因此篩檢年齡比男性下修5歲。國健署除了針對吸菸者以外,也針對有家族史的人提供篩檢,是領先世界的重要作為。


更多NOW健康報導
▸新冠確診者血栓風檢高! 醫:這類患者2次染疫更嚴重
▸老年低頭族注意! 過度用3C恐加速「這病」視力模糊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