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猴痘確診住負壓隔離病房 莊人祥證實保護醫護安全

1718
葉立斌 報導
首例猴痘確診住負壓隔離病房 莊人祥證實保護醫護安全
▲莊人祥表示,猴痘雖然主要透過接觸傳染,但醫護人員和家屬仍有一定感染風險,如收治於一般病房,對醫護壓力來說壓力過大。(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我國於24日出現首例猴痘案例,為自德國返台的25歲男性,台南衛生局表示,個案於6月16日抵台,20日出現發燒、喉嚨痛、肌肉痠痛、身體出現紅疹及鼠蹊部淋巴腫大,21日至診所就醫。由於仍在居家檢疫期間,個案於22日視訊看診,醫師察覺有異,他前往醫院接受全血、血清、咽喉擦拭液等檢查,結果確診猴痘,目前收治於負壓隔離病房,相關症狀皆有改善。


疾管署指出,猴痘傳染方式為飛沫傳播、人畜共通傳染、人傳人傳染,人畜共通傳染是直接接觸感染動物的血液、體液、損傷的皮膚或黏膜而被感染。人傳人則主要透過接觸到感染者呼吸道分泌物、損傷的皮膚或黏膜或被汙染物品而感染。至於飛沫傳播,則需在長時間面對面接觸情境下較容易感染,因此,醫護人員及同住家人有較大的感染風險。


根據最新猴痘個案處理流程,一旦符合猴痘通報定義,個案必須佩戴外科口罩、就地隔離,且收治於負壓隔離病房。但專家認為,猴痘大都經由接觸傳染,確診者實在沒有必要收治於負壓隔離病房。


對此,莊人祥表示,猴痘雖然主要透過接觸傳染,但醫護人員和家屬仍有一定感染風險,如收治於一般病房,對醫護壓力來說壓力過大。為了保護醫護人員,且負壓隔離病房充裕,且猴痘僅有零星個案,因此不會修改指引,仍會將猴痘病患收治於負壓隔離病房。


更多NOW健康報導
▸什麼是「甲狀腺風暴」? 醫:一旦引發心臟衰竭恐致命
▸家用快篩T線呈微弱紅線是確診? 感染科醫師曝這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