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甲狀腺風暴」? 醫:一旦引發心臟衰竭恐致命

4332
陳如頤 報導
什麼是「甲狀腺風暴」? 醫:一旦引發心臟衰竭恐致命
▲一旦發生「甲狀腺風暴」後,患者如同持續跑百米競賽,心臟過度負荷,最終不堪承受,逐漸出現心臟衰竭、呼吸衰竭,甚至有生命危險。(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面對親愛的家人驟逝,心中的悲痛無法言喻,尤其是白髮人送黑髮人。知名作家楊渡的女兒、《ELLE》總編輯楊茵絜,於6月21日凌晨因甲狀腺風暴引發心臟衰竭,病逝於台安醫院。楊渡在臉書發文「大慟!痛徹!」,字字悲淒,令人鼻酸。


楊渡臉書貼文:「心愛的女兒楊茵絜,2022年6月21日凌晨,因心臟衰竭,遠行。大慟!痛徹!小茵,謝謝妳,謝謝妳從小到大給我這麼多的快樂,這麼多歡聲笑語,這麼多愛與擁抱,妳帶給我成長的喜悅,勝過天地間一切。」楊茵絜的弟弟楊書恆則透過臉書告知,姐姐係因甲狀腺風暴引發心臟衰竭,不幸病逝。


什麼是「甲狀腺風暴」?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甲狀腺機能亢進為自體免疫疾病,症狀為手抖、心悸、心跳變快、眼睛凸、疲倦、腹瀉,很多患者不自覺異常,或是症狀不明顯,而並未妥善治療,長期下來,可能引發「甲狀腺風暴」。


不過,甲狀腺風暴引發重症,甚至死亡的案例則相當少見,以台大為例,平均每年大約僅2至3例,患者幾乎都為甲狀腺機能亢進,以致心臟負擔過大,造成心衰竭。


一般來說,甲狀腺風暴好發於女性,年齡層大多在50歲以下,王宗道提醒,如果發現體重不明原因下降、不自覺手抖、長時間心跳過快、嚴重腹瀉,就應積極就醫,接受檢查。


王宗道說,一旦發生「甲狀腺風暴」後,患者如同持續跑百米競賽,心臟過度負荷,最終不堪承受,逐漸出現心臟衰竭、呼吸衰竭,甚至有生命危險。提醒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務必規律用藥,注意身體狀況。


更多NOW健康報導
▸廚師嗅覺異常非新冠引起 頑固型鼻竇炎新療法重拾嗅覺
▸家用快篩T線呈微弱紅線是確診? 感染科醫師曝這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