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HIV病毒有1套!關於愛滋病 這幾件事一定要知道

2326
葉立斌 報導
防範HIV病毒有1套!關於愛滋病 這幾件事一定要知道
▲日前紅絲帶基金會在戶外宣導正確使用保險套,提醒愛得濃情密意,天天都是情人節的情侶們:發生性行為前需要戴上保險套。(圖/紅絲帶基金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近期各界關注新冠肺炎與猴痘等傳染病時,也應關注流傳很長一段時間的傳染病「愛滋病」。日前紅絲帶基金會在戶外宣導正確使用保險套,提醒愛得濃情密意,天天都是情人節的情侶們:發生性行為前需要戴上保險套。除了倡導安全性行為倡導,紅絲帶基金會分享「關於愛滋你可能不知道的POINT」。


POINT1:性行為前服PrEP 有效防愛滋


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exposure prophylaxis, PrEP)是抗愛滋病毒藥物預防愛滋感染的方式之一。民眾經醫師問診及檢驗評估,未感染愛滋且有風險行為需要服藥者,可透過穩定持續服用PrEP,讓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來預防愛滋感染,保護力可以高達90%以上。減低非感染者在高風險的環境下感染愛滋病毒的預防措施。如有從事不安全性行為,而有直接接觸到疑似愛滋病毒的血液或體液,經醫師評估之後,便可以開始穩定服用(1天1顆)抗病毒藥物(商品名:Truvada;中文名:舒發泰)。


POINT2:事後預防性投藥也有用 保護自己更進一步


如果若來不及吃PrEP任何保護措施,卻發生了高風險行為,怎麼辦?還有另外1種預防形式——就是暴露愛滋病毒「後」預防性投藥PEP(Post-exposure prophylaxis)。這項藥物可在風險行為後72小時之內,經預防性投藥醫院醫師評估後,開始服用藥物。只要穩定投藥,就可以讓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來降低感染風險!及早投藥,有效阻斷感染機會。


POINT3:不只新冠病毒可以居家快篩 愛滋篩檢在家也可做


有部分民間團體或服務醫療院愛滋篩檢醫院所,會提供免費匿名篩檢;如果你不方便前往這些地點,也可購買專用的家用快篩,來做初步篩檢。只要上網訂購自我在家篩檢試劑,並選擇鄰近超商取貨,於收到送達通知後7日內至超商支付245元後取得試劑,外盒不會有註記,隱私有保障。只要支付245元就可以至便利商店取貨付款。


POINT4:服藥得宜不具傳染風險 就不會有傳染給伴侶


穩定治療的愛滋感染者不會傳染給性伴侶?篩檢過後發現自己是愛滋感染者也可以不用太焦慮,已經有許多科學證據都顯示,當感染者穩定服藥,讓體內的病毒量降低到檢測不到的數值或有效被抑制,且達6個月以上時,就不具傳染風險就沒有傳染給別人的風險,又稱之為「U=U」(Undetectable=Untransmittable,測不到病毒=不具傳染力);到達U=U這個里程碑之後,就不會有傳染給伴侶的可能,且他們的平均壽命也跟一般健康的人一樣。


更多NOW健康報導
▸87歲前副總統連戰小中風住院 醫揭小中風7大警訊症狀
▸家用快篩T線呈微弱紅線是確診? 感染科醫師曝這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