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不只火燒心 咳嗽、沙啞等非典型症狀應警覺

3416
陳郁茹 報導
胃食道逆流不只火燒心 咳嗽、沙啞等非典型症狀應警覺
▲有些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會引起咳嗽,鄭光宏院長指出,患者通常會去耳鼻喉科檢查,若症狀未見改善,就應懷疑是否為胃食道逆流造成。(圖/鄭光宏院長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高雄報導】近20年來,胃食道逆流患者人數不斷增長,依照國健署統計資料顯示,全台有4分之1人口飽受胃食道逆流困擾,究竟大家的胃怎麼了?


胃食道逆流不只胸口灼熱 出現非典型症狀也應當心


胃食道逆流主要是因食道括約肌鬆弛、賁門關不緊,導致胃酸以逆流方式進入食道、咽喉,或口腔內。以症狀來說,可以區分成典型與非典型症狀,文山維康診所院長鄭光宏說明,典型症狀者會感到胸口灼熱(火燒心)、喉嚨酸酸的;而非典型症狀則會咳嗽、吞嚥困難、聲音沙啞、喉嚨有異物感等。由於臨床上每位患者症狀表現皆不同,非典型的患者也越來越多,民眾可以從上述症狀來警覺自己是否患有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的患者通常有工作繁忙、壓力大、三餐不定時等共通點,這些行為容易造成自律神經失調,進而影響腸胃蠕動。鄭光宏院長也提到,抽菸、酗酒的民眾要格外小心,因菸酒會導致下食道括約肌鬆弛,尼古丁、焦油則會刺激胃酸分泌;肥胖者應注意體重控制,腹壓過大也是會造成胃酸逆流;至於孕婦則因懷孕腹壓增加的關係,也可能會出現胃食道逆流的狀況,此時則多半建議調整飲食習慣,不要吃太飽,若還是不舒服就可以使用藥物治療。


慢性病藥物恐致胃食道逆流 常見治療方式有2種


對於本身有高血壓、氣喘症狀,或正服用慢性病藥物的民眾,可能也會受到胃食道逆流的困擾;鄭光宏院長透露,有些藥物確實會讓食道括約肌較為鬆弛,如果患者出現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又必須服用慢性病藥物時,可搭配胃藥一併服用,若還是不舒服,可以向醫師提出是否調整藥物。


關於治療胃食道逆流方式分為藥物和手術,鄭光宏院長說明,藥物上通常先以降胃酸(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及乙型阻斷劑)、中和胃酸、消脹氣及幫助蠕動排空的藥為主,並改善下食道括約肌鬆馳的情形。


至於因胃食道逆流而動手術的情況,鄭光宏院長坦言,大部分患者使用藥物治療及生活飲食調整後,胃食道逆流都可看見成效,需要進行手術的患者,例如本身服藥後也無法抑制胃食道逆流,以及賁門已鬆弛者或橫膈膜裂孔疝氣等問題才會考慮手術治療。

 

▲莊蕙菁藥師提到,平時攝取纖維量少、想減重或排便不順者可以服用由葫蘆巴種子製成的保健食品,以補充纖維素、增添飽足感,也可解決便秘問題。(圖/莊蕙菁藥師提供)


針對長期吃藥未改善逆流情況患者 藥師提供專業建議


對於有胃食道逆流狀況的病患到藥局買藥,高雄元盛藥局藥師莊蕙菁表示,通常都會衛教生活作息,並建議調整其飲食習慣。


不過,莊蕙菁藥師坦言,曾遇過幾位胃食道逆流患者,吃西藥已經2、3個月,起初雖可緩解逆流狀況,但吃久了卻不見症狀改善。因此會建議患者嘗試服用內含葫蘆巴種子萃取物的保健食品「保衛佳」,此產品通過國家9大認證,可有效改善腸胃問題。


莊蕙菁藥師補充提到,成分中所含天然葫蘆巴種子萃取而成的果膠,服用後遇水膨脹形成膠質,當體內產生胃食道逆流,胃酸過多時可保護胃壁,阻擋逆流發生,有效減緩胸口灼熱、咳嗽、胸悶、聲音沙啞的現象。由於成分天然可以長期食用,比較沒有負擔。


調整生活習慣並注意飲食 才可有效緩解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除了藥物治療外,患者也應調整生活習慣;鄭光宏院長提到,吃飯時不要吃太快或太飽、吃飽後別馬上坐下或躺著,可先走一走、睡前3至4小時不要進食、衣服避免穿太緊。


而在飲食方面,應減少攝取含咖啡因的飲料、油炸、冰涼的食物、太酸太甜的食物,例如:柑橘類的水果、番茄、鳳梨、檸檬、香蕉、巧克力、薄荷糖、生蒜、洋蔥等,這些食品都可能刺激胃酸分泌,加劇胃食道逆流的狀況。原則上,飲食注意事項都能配合再加上藥物控制,胃食道逆流一定能有效緩解改善。


更多NOW健康報導
▸平平都是All on 4植牙為何價格差很大? 牙醫師揭真相
▸新冠確診者恐留眩暈後遺症? 醫師解析眩暈成因與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