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檢疫「3+4」今上路! 後4天怎麼出門?QA整理包

2482
葉立斌 報導
入境檢疫「3+4」今上路! 後4天怎麼出門?QA整理包
▲今(15)日為「3+4」上路首日,從今日入境的旅客,居家檢疫時間並非過去的7天,而是3天居家檢疫,加上4天自主防疫。(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整理報導】以後不必隔離7天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推出居家檢疫新制「3+4」;而今(15)日為居家檢疫新制「3+4」上路首日,從今日入境的旅客,居家檢疫時間並非過去的7天,而是3天居家檢疫,加上4天自主防疫。這次最大的變革,是「後4天可以在快篩陰性後出門」,且除了從頭到尾都1人1戶隔離以外,也可以選擇前3天在防疫旅館,後4天返家1人1戶隔離。《NOW健康》整理幾個常見問題,讓大家了解「3+4」如何運作。


▲符合的資格為外國或本國籍旅客,檢疫處所維持1人1戶。然移工、漁工與學生不適用。(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Q:我適用「3+4」嗎?


▸A:本國或外國籍與商務客,入境都符合3+4方案要注意的是,每週僅有2.5萬人可選擇這項檢疫規定。民航局將分配給航空公司每週入境的旅客配合。


▸Q:我怎麼找居家檢疫地點?入境以後可以由親友接我過去嗎?


▸A:居家檢疫地點必須1人1戶,可使用自家住宅,親友住所,如不行就入住防疫旅館。入境時可由親友接送,不必搭乘防疫計程車。如需由親友接送,需勾選「親友/機關團體車輛接送」,並依照航空站的規範辦理。


▸Q:我是檢疫者的家人,在後4日管理期間,我可以跟檢疫者一起住嗎?


▸A:居家檢疫地點必須1人1戶,可使用自家住宅,親友住所,如不行就入住防疫旅館。入境時可由親友接送,不必搭乘防疫計程車。


▲指揮中心針對3+4的多項問題提出回應。(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Q:什麼樣的人在3+4期間可以一起住?


▸A:同天入境的家人或同住者即可,這裡面包含「看護」這類,提供生活的照顧者。但選擇入住防疫旅館則建議不超過2名同住者共處一室。


▸Q:後4天可以換地方嗎?


▸A:可以,需要經過地方政府同意,且維持1人1戶原則。後4天的自主防疫以同地點為原則,如果居家檢疫與自主防疫的地點不同,檢疫者需要向所在地地方政府提申請,簽署異動聲明書,才可變更地點。且僅能更換1次。


▲指揮中心針對3+4的多項問題提出回應。(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Q:後4天自主防疫時間可以外出嗎?有哪些規定?


▸A:需要2天內使用家用快篩,陰性才能外出,可前往工作或是開會,但須全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且可以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捷運、高鐵都是可以搭乘的;但不可前往人潮壅擠的場所。須注意的是移工、漁工與學生,考量工作時距離很近,在自主防疫期間不得到校上課。


▲指揮中心針對3+4的多項問題提出回應。(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Q:如果在防疫旅館進行檢疫時徹夜未歸或失聯,旅館方該怎麼做?當事人是否有罰則?


▸A:入住防疫旅宿之自主防疫者發生外出未歸之情事時,請防疫旅宿業者協助於外出次日上午通報地方政府進行相關調查,以確認民眾有無違反自主防疫規範。如有違反自主防疫規範,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9條進行裁處,最高罰金為15萬元。


▲指揮中心針對3+4的多項問題提出回應。(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Q:完成3+4以後還需要7天自主健康管理嗎?


▸A:不需要,從6月15日凌晨0時起,取消原7天自主健康管理措施。


▲民眾在後4天的自主防疫期間,做過快篩後如是陰性可出門工作或採購,也可搭大眾運輸工具;但必須全程戴口罩。(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BA.4、BA.5恐再掀疫情 次世代追加劑對抗變異株有解
▸搶在肝功能黃金治療期 免疫組合助肝癌提升腫瘤反應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