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變異株BA.5英10倍速傳染 羅一鈞曝國內現況

2071
葉立斌 報導
Omicron變異株BA.5英10倍速傳染 羅一鈞曝國內現況
▲指揮中心表示,國內從4月1日起,共針對1058例進行基因定序,包含260例境外移入、798例本土病例,沒發現BA.4與BA.5。(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各國紛紛開放國門,日本開放觀光團客入境以重振觀光;雖不少輿論認為Omicron將是疫情的最後一章,然Omicron BA.4與BA.5亞變種疫情在歐美升溫,傳染力更強。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FB分享,Omicron BA.5有強大突破性感染能力,次世代疫苗可能也擋不住;對此羅一鈞表示,Omicron BA.2仍為全球主流,國內至今未驗出Omicron的BA.4或是BA.5變異株。


英國BA.5變異株異軍突起 羅一鈞:國內未定序到


黃軒在FB分享,在美國與英國發現Omicron BA.4與BA.5,超越BA.2,特別是BA.5,以10倍速度在英國傳染。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近期確實觀察到BA.5以及BA.4新亞型變種在歐美的檢出率上升。但英國5月底到6月初BA.4檢出率僅介於12%到18%;美國是5%到8%,顯示兩國仍以BA2為感染大宗。有專家認為這兩支變種病毒的免疫逃脫能力強,傳染力偏高,可能取代Omicron BA.2成為新主流病毒株。羅一鈞強調,疫苗保護效果即使減退,仍能維持高度預防重症與死亡能力,「與變異株沒關係。」未來莫德納等大廠也會繼續研究新變異株的更新


另外,國內從4月1日起,共針對1058例進行基因定序,包含260例境外移入、798例本土病例,Omicron BA.2佔了96%,沒發現Omicron BA.4與BA.5,將持續監測變異株流行趨勢。


基因定序9千多例 兒童致死率0.005%


羅一鈞說明基因定序,發現0到9歲累計有138例,中重症占0.05%,累計死亡共15例,死亡率占0.005%。如只看中重度與死亡個案,仍以70歲以上的長輩偏多。


▲雖0到9歲染疫兒童比例超過10%,然其死亡率仍偏低;相反得,死亡例較多者為70歲以上族群。(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染疫康復者整合門診近8百人掛號 9類長新冠症狀1次看
▸端午太放粽慘遭胃食道逆流襲擊! 專家建議保胃這樣做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