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大流行洗腎病人如何自保? 醫:這樣做就對了

3014
陳郁茹 報導
Omicron大流行洗腎病人如何自保? 醫:這樣做就對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腎臟內科主任陳永泰表示,血液透析患者是COVID-19感染的高危險群,不但容易被感染,其感染死亡率也比一般人高。(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根據2021年美國研究調查發現,血液透析患者感染COVID-19死亡率高達26%,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腎臟內科主任陳永泰表示,血液透析患者是COVID-19感染的高危險群,不但容易被感染,其感染死亡率也比一般人高。因此建議腎友,要接種滿3劑疫苗,增強自身保護力,減少感染後發生重症的機率。


洗腎患者Omicron確診數較多 死亡率卻低於Delta


COVID-19全球大流行至今已2年多,隨著病毒變異,防疫策略也隨之調整,從封鎖清零轉變成與病毒共存。目前國內確診者以Omicron變異株為主,傳染力較之前的變異株強,血液透析患者因免疫力較差,且須頻繁往返醫療院所,導致腎友更容易受到感染。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自去年起,被中央指定為血液透析專責院所,因此收治了大量的血液透析感染患者。去年臨床經驗是血液透析患者確診後,大多會進展成重症,死亡率相當的高。但今年看到情況就不一樣,目前北部許多血液透析的患者都遭受過Omicron的感染,最常見就是家庭間的傳播,雖然人數比去年多,但與去年流行的Delta變異株相比,因很多病人都已接種疫苗,確診的嚴重程度比去年來的輕微,不過由於感染人數眾多,不少患者仍須住院治療。


腎友如何保護自己 醫師建議打滿3劑疫苗


針對洗腎患者如何加強防疫,陳永泰建議,所有腎友都需要施打疫苗,且須接種滿3劑增強自身保護力,以減少感染後重症的產生。此外,呼籲每位透析患者,家中最好準備快篩試劑,當同住家人或自己疑似有輕微症狀時,就能夠立即自我篩檢,一旦發現陽性需要立刻就醫。


陳永泰提到,目前適用於輕症的口服抗病毒藥物,液透析患者只能使用莫納皮拉韋,因此應該要盡早完成疫苗接種,平時提高警覺,留意身體狀況, 及早發現及及早篩檢,早期用藥以減少重症的產生。


更多NOW健康報導
▸染疫康復者整合門診近8百人掛號 9類長新冠症狀1次看
▸5至11歲兒童2劑疫苗隔多久?能否混打? ACIP給答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