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死創新高!第2例MIS-C兒童重症 17歲青少年死亡

1985
葉立斌 報導
211死創新高!第2例MIS-C兒童重症 17歲青少年死亡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今日的兒童重症有第2例MIS-C,1名5歲男童發燒40度長達7天。(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9)日宣布新增72921例本土病例,以及211例死亡個案,創下新高峰。指揮中心表示,今日出現第2例17歲青少年死亡。今日的兒童重症有第2例MIS-C,1名5歲男童發燒40度長達7天。


▲今日新增575例本土中重症,以及211例死亡個案。(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第2例青少年死亡 17歲少年肺炎併呼吸衰竭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今日出現國內第2例青少年死亡個案。這名17歲青少年有慢性神經系統疾病,曾接種2劑疫苗。在5月30日出現咳嗽、痰多、呼吸困難、嗜睡、意識不清等症狀,採檢PCR陽性。在急診插管使用呼吸器並收治加護病房,診斷為肺炎併呼吸衰竭,使用免疫球蛋白與瑞德西韋與類固醇治療。然最後因併發敗血性休克、多重器官損傷,6月1日不幸死亡。這是第2例青少年的新冠肺炎死亡個案,前1位是15歲少年。青少年累計有4人重症,2人死亡,分別是肺炎3例(1死),心肌炎1例(1人死亡)。


出現第2例兒童MIS-C 現在已出院


中重症新增575例也是新高點,重症患者有191例,其中新增1例5歲男童,是國內已知第2例MIS-C。該男童無慢性病史,4月30日確診,當時症狀是發燒與嘔吐,屬於輕症,5月26日出現發燒、嘔吐、噁心與腹瀉等症狀,也有結膜發紅情形,至診所就醫並服用退燒藥,到了6月2日在醫院內發現有結膜充血與腹痛等症狀,包含先前的噁心等症狀也存在,發炎指數升高。超音波顯示有心臟冠狀動脈擴大,住院使用免疫球蛋白等藥物治療,病況好轉,6月7日出院。國內兒童重症累計有43例,有17例死亡,分別為腦炎18例、肺炎9例、敗血症3例、哮吼症4例、家中死亡5例、共病2例,與2例MIS-C。


▲羅一鈞再次強調MIS-C的症狀。(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再次強調MIS-C的症狀。(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死亡人數創新高 現行致死率:千分之1.05


由於今日死亡人數211人為新高點,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表示,死亡數倍增速度是全球第2,約13天翻1倍。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提到,死亡人數將延續至下週,致死率變動不大。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曾設定國內致死率的萬分之10防線,疫情記者會公布現在的致死率,是千分之1.05。另外本土病例的累積感染的百分比與趨勢,感染百分比則是11.40%


▲指揮中心說明感染趨勢。(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本土累積確診病例達到11.4%,7日平均現在開始稍微下降,這週大約在7萬,並沒有明顯提高,雙北病例數開始下降,北市涵蓋率11.98%、新北17.43%、桃園14.96%,北部三都確診率都在往下,台中市、台南市與高雄市多在10%以下,過了端午節後還沒看到大規模病例反彈,除了通報或確診慢了幾天,沒說到因為流動,增加很多案例,端午假期的影響應該很低。但死亡人數都在增加,會加強醫院整治,希望能夠挽救。


▲六都的COVID-19本土病例與累積感染百分比趨勢,可看出北部3都正在下降,但中南部正在上升。(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新冠後遺症「腦霧」易健忘 中醫食療按壓穴位可改善
▸端午太放粽慘遭胃食道逆流襲擊! 專家建議保胃這樣做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