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家溫暖筆觸 告訴照顧失智父母的女兒們:妳不孤單

2778
葉立斌 整理報導
插畫家溫暖筆觸 告訴照顧失智父母的女兒們:妳不孤單
▲插畫家米奧透過繪畫,坦露自己的身心壓力,並透過粉絲團分享眾多家庭之故事,成功讓「照顧者」議題獲得關注。(圖/米奧、尖端出版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整理報導】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而不少不良於行的長輩,且因社會傳統思想,照護責任自然而然落在「女性」身上。當然,這項議題極少被重視,女性活在傳統下更加難以發聲。插畫家米奧透過繪畫,坦露自己的身心壓力,並透過粉絲團分享眾多家庭之故事,成功讓「照顧者」議題獲得關注。


▲全書用可愛的漫畫傳達她照顧母親的過程。(圖/取自米奧的素描簿


國內76萬身障者受家人照顧 而7成照護者為女性


根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公布,目前台灣大約有76萬名失能、失智及身心障礙者,其中將近6成完全仰賴家庭照護,而照顧者中有7成以上都是女性,家庭照顧責任經常自然而然地落在女性身上,卻很少人重視這個問題。作者試著透過親身經驗,分享「照顧責任分攤問題」、「如何面對生死離別」、應該「在父母健康時預做準備」等議題,給予每位即將加入或正在經歷照顧旅程的人們1顆定心丸!


▲全書用可愛的漫畫傳達她照顧母親的過程。(圖/尖端出版提供)


插畫家米奧 用可愛漫畫呈現女性困境


以第一人稱方式描繪照顧與生死離別的沉重話題,米奧利用繪畫解開禁錮自己的悲傷盒子,一步步撫慰因為照顧壓力瀕臨身心崩潰,並找回「照顧」與「生活」之間的平衡,在療癒自己的同時,將畫作同步連載於個人粉絲專頁,除了身為女兒的照護壓力,也有媳婦等女性視角,讓「照顧者」議題再度獲得大眾關注。


▲全書用可愛的漫畫傳達她照顧母親的過程。(圖/尖端出版提供)


▲全書用可愛的漫畫傳達她照顧母親的過程。(圖/尖端出版提供)


儘管這段為愛奉獻、漫無止境的旅程中,悲傷壓抑、疲憊不堪,甚至喪失自我,米奧想用她的親身經歷告訴照顧者們:「你並不是一個人在奮戰」。「當我們必須背負另一個人的餘生、全心照顧摯愛家人時,也千萬不要忘記,要好好照顧自己。」(文字與圖片提供/《我是照顧者-成為照顧者篇》尖端出版)


更多NOW健康報導
▸染疫康復者整合門診近8百人掛號 9類長新冠症狀1次看
▸端午太放粽慘遭胃食道逆流襲擊! 專家建議保胃這樣做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