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隱憂!「長新冠」已有百例 羅一鈞:需觀察6個月

2118
葉立斌 報導
未來隱憂!「長新冠」已有百例 羅一鈞:需觀察6個月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在各地的康復者門診中,最多人掛的門診多與呼吸相關,包含胸腔與復健科(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新冠肺炎至今進入第3年,以Omicron為主流病毒株的本土疫情升溫至今仍處高原期,然在2021年,衛福部開設的「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近日統計已有破百例求診。雖然以百萬例的總數來說,比例不高,但需要觀察6個月,才能了解Omicron康復者的狀況。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在各地的康復者門診中,最多人掛的門診多與呼吸相關,包含胸腔與復健科,因染疫者經常併發肺炎,呼吸窘迫與衰竭,尤其先前的Alpha與Delta病毒常有肺部纖維化等後遺症,但Omicron的後遺症不多。


羅一鈞表示,至今收案者大約百例,以現在上百萬例的確診數來說不算高,但因為有6個月觀察期,可能未來會出現較多醫療需求。媒體問及有康復者容易感到很喘,羅一鈞表示,如有呼吸狀況,門診會先照X光看有沒有纖維化,再投以支氣管擴張、減緩肺纖維化影響的藥物。


有醫師認為防疫政策趨向共存,確診數不可能降到千例以下,陳時中表示3萬例表示在可控範圍內,日本香港都沒降到千例,疫情多變須密切觀察。


更多NOW健康報導
▸輕症居隔怎麼吃? 營養師公開提升抗疫保護力飲食清單
▸減肥復胖飢餓感惹禍 縮胃曠腸調節腸胃荷爾蒙終結肥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