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MIS-C重症10歲童 羅一鈞:6症狀中1到2項速就醫

2026
葉立斌 報導
首例MIS-C重症10歲童 羅一鈞:6症狀中1到2項速就醫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今日公布的10歲重症男童,是日前報導過的兒童多系統炎症症候群(MIS-C)首例個案。該案無慢性病史。(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8)日宣布新增80195例本土病例,也出現台灣首例MIS-C個案。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今日新增344例中重症,46例重症,目前累計8千位中重症,其中2520人死亡。159例死亡個案中,有71人未接種疫苗。而今日較年輕死者,為20多歲男性,有癌症轉移病史,接種1劑疫苗,因癌症6月3日就醫時驗出感染新冠肺炎,後續出現敗血症,呼吸衰竭,6月5日不幸過世。


▲今日新增344例本土中重症個案,以及159例死亡個案。(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死亡統計中,完全沒打疫苗者多達71人。(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首例MIS-C重症男童 症狀有這4個


羅一鈞說明,今日公布的10歲重症男童,是日前報導過的兒童多系統炎症徵候群(MIS-C)首例個案。該案無慢性病史,4月26日新冠陽性確診,當時發燒兩天後就退燒,但5月28日又發燒,脖子有淋巴結腫大,嘔吐與腹瀉等症狀,住院中途出現下肢腫脹,在檢查與轉診後,到醫學中心發現血壓偏低,結膜發紅與淋巴結腫大,手腳腫大情形,抽血發現發炎指數有升高、休克,6月1日收治到兒科加護病房。所幸頭已升壓劑、免疫球蛋白與類固醇後,恢復狀況良好,6月5轉出加護病房,在普通病房觀察。


▲指揮中心呼籲6大症狀出現1到2個就要立刻就醫。(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4歲童有重症 腦炎肺炎都有


其他重症案例中,年紀最小的,是1名4歲女童,有慢性癲癇病史,有血壓與血氧濃度偏低情形。在急診量出體溫40度,退燒後抽搐有停止,但出現呼吸窘迫,因此插管使用呼吸器,使用類固醇、免疫調節劑等藥物治療。頭部電腦斷層顯示腦膜顯影增強,醫師認為是腦炎,轉入加護病房投入降腦壓、瑞德西韋等藥物治療。另1位12歲男童有先天神經系統疾病的男童,5月17日出現痰阻塞,缺氧情形,在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與瑞德西韋治療,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治療中。另1位12歲男童有血管炎與癲癇病史,照X光發現雙側肺炎, 目前病況改善已轉出加護病房。


▲本土中重症與死亡個案說明。(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本土中重症與死亡個案說明。(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因本日提到首例MIS-C,羅一鈞再次說明MIS-C的症狀。羅一鈞表示,該男童在確診首月就出現發燒連續3天,腹瀉、嘔吐、皮膚出疹、眼睛充血等情形。如果兒少確診6周內持續發燒,且出現「腹痛、腹瀉、嘔吐、皮膚出疹、眼睛充血、頭暈」6大症狀中其中一兩個症狀,就要就醫評估。 MIS-C是兒童易發生的症候群,6到12歲較多,在臨床上易觀察到發燒3天以上,抽血發炎指數上升,今天的案例有出疹、結膜炎、低血壓,符合多數診斷要件,但沒有心肌功能受損,仍是嚴重症後群,需及早住院。


▲MIS-C發生年齡以6到12歲偏多。(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輕症居隔怎麼吃? 營養師公開提升抗疫保護力飲食清單
▸減肥復胖飢餓感惹禍 縮胃曠腸調節腸胃荷爾蒙終結肥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