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陽氣最旺避邪、防疫 中醫教你DIY防蚊香包及用法

2511
陳如頤 報導
端午陽氣最旺避邪、防疫 中醫教你DIY防蚊香包及用法
▲艾草、佩蘭和石菖蒲含有揮發性芳香油,是蚊蟲很敏感的氣味,泡澡後可避免蟲蚋夜晚叮咬。(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農曆5月時節天氣濕熱,古時又稱「五毒月」、「惡月」,而5月5日端午節,是中國人3大重要節日之一,古人認為這天是1年當中陽氣最旺的日子,又叫做「正陽節」。


古人從端午這天 開始避邪、防疫


中醫師賴睿昕說明,此節氣容易發生流行疫病,在這端午節氣天氣炎熱、潮濕多雨,不僅容易孳生細菌、食物腐敗,古時山林間更常瀰漫有毒的瘴氣,各種昆蟲、蛇類都在此時出來活動。古人將蛇、壁虎、蠍子、蟾蜍、蜈蚣視為「五毒」,因五毒出現的時間,也是疫厲流行的季節,為了避免疫病的發生,古人從端午這天開始避邪、防疫,以前的人喝雄黃酒、戴含硃砂及雄黃的除蟲包,主要就是驅蟲避邪。


賴睿昕指出,雄黃、硃砂的成份是硫化砷和硫化汞,都含有毒性的汞,現在已經不建議使用。但是端午節市場常會賣的一把由石菖蒲、艾草、佩蘭組成的草束,不只可以掛在門口驅蟲,過完了節、晚上拿下來用熱水煮成藥浴湯,倒入洗澡的熱水泡澡,就有驅蟲的效果。


石菖蒲「斬千邪」 可預防皮膚濕疹


賴睿昕表示,艾草、佩蘭和石菖蒲含有揮發性芳香油,是蚊蟲很敏感的氣味,泡澡後可避免蟲蚋夜晚叮咬。石菖蒲的香氣也可開竅醒神、入心胃二經,作用是除痰利心竅,還能化濕和中,預防皮膚濕疹。石菖蒲在民俗中也被做為「斬千邪」的水劍,可以避邪。


賴睿昕補充提到,在沒有殺蟲劑的古代,薰艾草也是中醫常用來驅除蚊蟲的方式。怕殺蟲劑的化學藥劑有毒,也可以在室內薰艾草,試試這天然草藥的殺蟲效果。


端午飲食不節易藏濕氣 養生宜清熱化濕


端午節也容易被蟲叮咬,飲食不節則易藏濕氣。賴睿昕建議,可以多食薏米、蓮子、綠豆、赤小豆、黃瓜、菠菜、白菜、蓮藕、紫菜等清熱化濕的食材。同時應避免經常進食辣椒、胡椒、大蔥、牛肉、羊肉、動物脂肪等甘溫滋膩食物會加重濕熱。也要避免吃高溫油炸、燒烤及麻辣火鍋。


【清熱利濕茶】


▸材料:白茅根3錢、茯苓3錢、淡竹葉3錢、生甘草2錢、地骨皮3錢


▸做法:所有藥材洗淨,加入2000c.c.水滾後,加入所有材料,滾煮20分鐘放涼即可飲用。


白茅根清熱解毒、利尿滲濕。茯苓利水滲濕、健脾安神。淡竹葉清熱除煩、通利小便。生甘草清熱解毒、調和藥性。地骨皮滋陰潤燥,有助於降低身體的體溫。


另外,使用精油防蚊液或是防蚊乳也是極佳的天然防蚊策略。具驅蚊效果的精油有天竺葵、檸檬草、薰衣草、丁香、薄荷、香茅、廣藿香、檸檬、尤加利、白千層、迷迭香等,其中香茅的效果最好、時效最長。


【DIY防蚊香包】


▸材料:丁香、艾葉、香茅、藿香、金銀花、橘皮、蒼朮、白芷、蘇葉、薄荷、石菖蒲、茴香、七里香和金銀花各10克


▸做法:先把材料洗乾淨,並曬乾,打碎並放入袋。


▸用法1:可掛在睡床(嬰兒睡床或圍欄內)、背囊、通風的地方,讓中草藥氣味散發出來,達致驅蟲效果。


▸用法2:將裝有藥材的紗布包放在紗窗邊或是門口、窗戶等較陰暗潮濕的角落,廚房裡也可以,利用中藥材的特殊揮發味道讓蚊蟲不靠近。若味道淡了則必須全部換掉,才能提高防蚊效用。


賴睿昕提醒,藥材若擺放太久就會沒有效果,選購時應避免購買受潮、發黴,或是軟爛的藥材。


更多NOW健康報導
▸人工水晶體該如何挑選? 眼科醫師從技術發展演進解析
▸大腸癌篩檢異常!不做這檢查 醫師曝:死亡風險增6成4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