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者康復仍乾咳、頭痛!吃普拿疼無效 中醫這樣治療

8256
陳郁茹 報導
確診者康復仍乾咳、頭痛!吃普拿疼無效 中醫這樣治療
▲恩主公醫院中醫內科主任廖唯宇表示,不少確診者在解除隔離1至2週後身體仍有咳嗽、胸悶與喘、頭痛、乏力等症狀。(圖/恩主公醫院 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本土Omicron疫情大流行,許多確診過的民眾反應,身體康復後仍留有不適症狀,對此,恩主公醫院中醫內科主任廖唯宇表示,Omicron的特性在中醫來看主要是「肺熱脾寒」,患者在生病期間「熱久傷陰、久咳傷氣」,康復後大多會轉為陰虛、氣虛的體質,肺陰虛便容易造成乾咳氣喘、胸悶,有頭痛症狀則是身體的發炎反應還在。


以中醫角度看!確診者後遺症大多是肺陰虛引起


1名36歲的吳小姐透露,自己在5月初確診,現在已經康復,但平時仍會乾咳、胸悶與頭痛,症狀持續了近2週,吃普拿疼與止咳藥仍不見好轉,生活與工作都大受影響。


廖唯宇指出,不少確診者在解除隔離1至2週後身體仍有咳嗽、胸悶與喘、頭痛、乏力等症狀。以中醫角度來看,Omicron病毒的特性主要是「肺熱脾寒」,而中醫的「熱」在西醫指的是發炎,因此病人在罹病當下可能有明顯的喉嚨痛、咳嗽黃痰,生病期間「熱久傷陰、久咳傷氣」,且在康復後的病人大多會轉為陰虛、氣虛的體質,肺陰虛便容易造成乾咳氣喘、胸悶,而頭痛則是身體的發炎反應還在。


中醫治療肺陰虛 可吃中藥材、按摩穴道減緩不適


針對中醫在治療肺陰虛的方式,廖唯宇說明,醫治上以養陰潤肺為主,在中醫四診辨證後,通常會開立含有連翹、薄荷、桑葉、菊花等中藥材的桑菊飲,能幫助病人清熱、益氣、緩解乾咳的症狀,而病人也可以透過按摩風池穴、大椎穴,緩解頭痛。


▲桑菊飲含有桑葉、菊花、薄荷、杏仁、桔梗、連翹、甘草、葦根等八種藥材,能幫助病人清熱、益氣、緩解乾咳的症狀。(圖/恩主公醫院 提供)


另外,廖唯宇補充,近期還有一個備受外界討論的後遺症「腦霧」,研究期刊認為可能是新冠病毒損害腦神經細胞,造成病人常有注意力和記憶力減退、疲乏等症狀,有此類後遺症的民眾可透過石菖蒲、鬱金等等的中藥,輔以針灸,幫助生活回到正軌。


▲中醫師建議病人,可透過按摩大椎穴(圖左)、風池穴(圖右)來緩解頭痛症狀。(圖/恩主公醫院 提供)


儘管確診後有3個月的「無敵星星」,但染疫康復後多數人仍會因後遺症而感到身體不適,廖唯宇提醒,民眾如身體不適應盡速就醫,若需服用中藥調理,建議透過合格的中醫師開立,並多休息、避免吃冰、熬夜、炸辣等重口味食物,不讓發炎傾向加重,加速體力恢復健康。


更多NOW健康報導
▸人工水晶體該如何挑選? 眼科醫師從技術發展演進解析
▸大腸癌篩檢異常!不做這檢查 醫師曝:死亡風險增6成4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