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逐步穩定!邊境鬆綁勢在必行? 網友正反意見激辯

2319
陳郁茹 報導
疫情逐步穩定!邊境鬆綁勢在必行? 網友正反意見激辯
▲日本已逐步開放邊境,讓國外旅客前往觀光,此消息一出,引起台灣民眾關注。(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眼看國內疫情漸趨穩定,防疫政策未來也將朝逐步放寬,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針對邊境的措施也有重大變革,包含改變篩檢方式、縮短檢疫天數都是未來的趨勢之一,而民眾也針對此政策提出各自的看法與討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半個月「邊境鬆綁」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有關邊境鬆綁的討論聲量與看法。


日本邊境政策鬆綁 同意觀光客入境引討論


日本國土交通大臣齊藤鐵夫在5月17日宣布,5月將開放小型旅遊團,作為旅遊測試,然而「首波開放國家名單」中並無台灣,相關話題掀起網友熱論,如「說好的台日友好呢」、「好想去日本玩」等等。而到了5月26日,日本政府則宣布,自6月1日起放寬邊境檢疫管制措施,同意外國觀光客組團申請簽證入境,其中來自台灣的團客也被歸類於風險最低的「藍色」類別,只要提供三日內PCR陰性證明,入境時無須檢測也不用隔離,讓不少想念日本的民眾滿心期待。


▲日本開放小型旅行團入境,引起許多民眾討論邊境鬆綁議題。(圖/《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5月27日的疫情記者會上透露,「目前國內染疫率為6%,已和境外移入相當」,因境外與國內風險已相差無幾,故正研擬逐步鬆綁入境檢疫措施,預計將在6月陸續公布。這項消息引發網友正反意見討論,有些人認為,「疫情尚未控制」、「邊境守不好會真的醫療崩潰」,不過也有民眾抱支持態度,表示「持續鬆綁是必然的」,逐步放寬才是真正朝共存邁進。


隨著放寬邊境的政策持續進行,行政院長蘇貞昌於5月31日宣布,入境採檢將改由唾液篩檢的方式進行,朝新階段邁進,消息一出立刻將話題聲量推至高峰,民眾也紛紛提出擔憂如「唾液篩檢準嗎?」、「感覺邊境越來越寬鬆,好害怕」等。 邊境鬆綁該與不該? 「唾液快篩準確性」引質疑


台灣是否要邊境鬆綁?反對民眾質疑「唾液快篩準確性」


對於邊境鬆綁的政策國內民眾仍有許多議論,認同的網友多從「國際趨勢」的角度分析,並說到「各國都開始回復正常生活了」、「已經兩年了,不該再繼續鎖國了」。而此次政策更預告未來擬朝3+4方向邁進,獲得一派民眾支持,包含「真的該跟進國內了,入境者其實不比本土危險」、「上機前都做過篩檢了」,直言還有許多有工作、留學需求的民眾,都礙於嚴格的隔離規定,而遲遲未歸國,希望政策能逐步放寬,以便有國際往來需求的人民更加方便。


▲國內是否開始邊境鬆綁,民眾持正反意見。(圖/《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開放邊境是否會讓本土疫情加重,這也是許多人憂心的問題,持反對意見的人坦言,「孩子疫苗都沒打齊」、「本土疫情還在高峰欸」等。另外,也有網友針對唾液篩檢的準確性提出看法,如「之前家人確診用唾液的方式(檢測)蠻不準的」、「篩檢前還要前30分鐘不進食」,擔心這樣的篩檢方法恐使黑數增加,疫情高峰難以下降,建議應同時保留鼻咽PCR採檢。


從上述意見可以發現,無論是支持或反對的民眾都有各自的看法與見解。而在後疫情時代,要如何將日常生活與防疫之間取得平衡,會是接下來政府與民眾的重要課題之一。


更多NOW健康報導
▸人工水晶體該如何挑選? 眼科醫師從技術發展演進解析
▸大腸癌篩檢異常!不做這檢查 醫師曝:死亡風險增6成4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