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舉手、說句話」3口訣 簡單判斷腦中風快筆記

2453
詹舒婷 報導
「微笑、舉手、說句話」3口訣 簡單判斷腦中風快筆記
▲蔡睿蘋醫師指出,腦中風是很重要的疾病,因為從年輕到老都有可能會發生,急性腦中風患者若未能及時治療,不僅造成身心障礙,日後嚴重影響整個家庭經濟生活,更是社會成本的一大支出。(攝影/黃翊欣)

【NOW健康 詹舒婷/台北報導】腦中風是與我們生活距離很近的疾病,且好發年齡不斷下降,41歲的藝人納豆、不到40歲的健身網紅「筋肉爸爸」也都因腦血管疾病倒下。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台北醫學大學校友會教育基金會、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於5月舉辦公益講座,特別邀請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睿蘋,與民眾分享腦中風的治療與保健。


蔡睿蘋醫師指出,腦中風是很重要的疾病,因為從年輕到老都有可能會發生,急性腦中風患者若未能及時治療,不僅造成身心障礙,日後嚴重影響整個家庭經濟生活,更是社會成本的一大支出。


蔡睿蘋醫師分享,有些患者是安靜型的中風,症狀是稍微暈一下,身體感覺怪怪的,但因為不適的感覺很快又恢復就以為沒事,等到某1次的健康檢查做了CT電腦斷層,才發現:「噢!原來自己有小中風過」,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性別比來說,男生比例比女生高2倍。


蔡睿蘋醫師強調,中風最重要的症狀,就是「突然發生」這件事。因為血管阻塞基本上都是「突然」塞住。那是否要趕快來急診?判斷腦中風症狀有1個口訣FAST,這口訣也是全世界通用的。


▸F:是Face臉部,看臉有沒有不對稱,有沒有眼歪嘴斜?
▸A:是Arm手臂,手臂有沒有忽然哪1邊無力?
▸S:是Speech說話,突然講不出話來、構音不全、不知道在說甚麼?
▸T:是Time時間,趕快搶時間打電話求救。


台灣口訣是「微笑、舉手、說句話」,請患者微笑,觀察臉有沒有歪歪的?手可以舉起來嗎?趕快講講看自己的名字?觀察患者說話是否頓頓停停、說不清楚? 這3項裡有任何1項異常,已經發生中風的機率是72%,如果3個都中,那中風的機率是80%以上。因此,只要有任何1項異常,都須趕快搶時間送去急診。


蔡睿蘋醫師說明,腦中風又分為「出血性腦中風」及「梗塞性腦中風」, 如果是出血性腦中風,腦中出血量大需要緊急開刀;若是梗塞性腦中風在黃金時間內趕至醫院,可做急性血栓溶解劑治療。不管是哪1種類型的中風都需要緊急送醫診治。


急性腦中風要怎麼治療呢?蔡睿蘋醫師表示,最新的治療有施打「血栓溶解劑」和「動脈內取栓術」,這2種治療方式都可大幅提高恢復率,且都必須在限定時間內施行才有效。所以若有半側無力、口齒不清、臉歪嘴斜的情況,請盡速通報119前往救護醫院進行治療,一定要搶時間。


蔡睿蘋醫師提醒,預防腦中風,飲食要健康,不要吃太鹹,因為鹽分會影響血壓太高,應避免三高,控制慢性疾病。若需要降血壓,在飲食上可採得舒飲食,選擇全榖根莖類、天天5蔬果、喝低脂鮮奶、改吃白肉、用好油,戒菸戒酒,適度運動,維持健康體重。


下一場健康講座活動時間預訂於111年7月16日(六)舉行,如欲取得最新活動消息的民眾,請上網搜尋「北醫校友會教育基金會」或「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或撥打專線:(02)2391-5568洽詢。


更多NOW健康報導
▸人工水晶體該如何挑選? 眼科醫師從技術發展演進解析
▸大腸癌篩檢異常!不做這檢查 醫師曝:死亡風險增6成4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