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兒童確診腦炎比例高!醫師提出解套 指揮中心回應

1871
陳郁茹 報導
國內兒童確診腦炎比例高!醫師提出解套 指揮中心回應
▲國內兒童確診出現腦炎比例高,有醫師建議可以抽血先判斷,對此,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正在請專家訂出指引。(圖/NOW健康製作;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24)日宣布新增42例死亡個案,其中最年輕死者為10歲男童,又是名兒童重症腦炎的個案。對於國內出現多起兒童染疫出現腦炎的情況,有部分醫師建議,兒童確診後可直接抽血,觀察血液數值變化,從中得知惡化為腦炎或重症的機率,對此,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正請專家訂出相關臨床處置及詳細指引,確定後將正式提供給各界醫師參考。


又1名男童染疫出現腦炎死亡 指揮中心今做說明


針對這名年僅10歲孩子的病況,羅一鈞透露,男童本身無慢性病史,身體健康,但5月13日發燒、頭暈、嘔吐,當天至診所就醫,醫師評估後建議返家療養。不料,隔天意識變化,快篩結果陽性,合併肌肉抽蓄,緊急送急診。


男童在急診時體溫高達40.1度,肺部影像顯示輕微肺炎,頭部電腦斷層發現嚴重腦水腫,並合併心律不整、血氧下降等情況,緊急插管,並送至加護病房,但多重器官指數異常,曾使用瑞德西韋、神經系統用藥,緊急救治,不幸於5月18日不治。


兒童確診可先抽血判斷?羅一鈞:正在訂出指引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目前累計兒童重症14個案,經審查研判5人與新冠肺炎有關,其中4例腦炎,1例為在家死亡後經法醫研判為新冠肺炎。對於有部分醫師建議,兒童確診後,可直接抽血,觀察血液數值變化,從中得知惡化為腦炎或重症的機率,他坦言,正請專家訂出相關臨床處置及詳細指引,確定後將正式提供給各界醫師參考。


近日染疫幼童合併腦炎個案增加,讓家長憂心忡忡,陳時中強調,確實需要提高警覺,一開始注意到類似情況,未料案例相對較多,必須繼續觀察,未來將提供更多綠色通道及兒童加護病房能量。


更多NOW健康報導
▸婦人缺牙臉頰凹陷 變年輕10歲不是打玻尿酸是「植牙」
▸增強「卵實力」該這樣吃! 7大營養素健康卵子養起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