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陽長輩到院PCR勿脫口罩逛美食街 手機號碼要寫對

1853
葉立斌 報導
快篩陽長輩到院PCR勿脫口罩逛美食街 手機號碼要寫對
▲今(18)日是年滿65歲快篩陽性視同確診的首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醒,檢測陽性民眾就醫應避免與他人交談,同時除了補充水分外都不可飲食,也不能逛美食街。(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今(18)日是年滿65歲快篩陽性視同確診的首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醒,檢測陽性民眾就醫應避免與他人交談,除了補充水分外禁止飲食,也不能逛美食街。


快篩陽性者去醫院 不可亂跑逛美食街


如對採檢結果有疑慮,可前往鄰近有防疫門診的醫療院所,社區篩檢站做PCR。快篩陽性者會由醫師協助評估確認,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提醒,要帶著顯示快篩結果的器具,用夾鏈袋包好,外包裝也需要噴酒精。陳時中強調因上面的唾液是汙染源,不能用衛生紙隨便包就帶出門。


同時也不可搭大眾運輸工具,可由家人接送,或開車、騎車前往採檢站或醫院,報到時先說明自己快篩陽性;也記得勿逛美食街,找人攀談,手部維持清潔,做到保護社區的責任。


▲使用家用快篩陽性者,指揮中心提醒就醫注意事項。(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做完PCR 務必寫「正確」手機號碼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呼籲,在做PCR後務必確認手機號碼,以免收不到後續通知。陳時中也強調,指揮中心資訊組與唐鳳政委等人協助下,回報系統更新後能夠提供相當明快的作為,但手機號碼寫錯,聯絡不到當事人就一點用都沒有。民眾也應該要有耐心,仔細檢查。起初電話寫錯的狀況高達4至5成,在密集呼籲之後,只剩1成,仍會造成壓力,因此再次呼籲要填寫正確。


還有1件事須特別注意,那就是不少人填完以後會想修改,陳時中強調「不必急,仔細寫完並檢查過再發送。」陳時中提醒於24小時內還能自己改1次,時間過了就不能再自行修改。「寫正確是必要義務,可慢慢填,不必慌亂。」


▲指揮中心提醒,上傳之後24小時內僅能編修1次;同時呼籲民眾謹慎填寫,不必急躁。(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呼籲PCR採檢者,需再三確認手機號碼。(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輕重症分流效果卓著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輕重症分流收治有落實,並且改善醫院量能的問題。整體來說只有5%以下的確診者需要住院,有的縣市為3%左右。檢疫所與防疫旅館能夠當作水庫,將醫院量能留給長輩與小朋友。陳時中希望值此疫情下,病患須尊重醫師判斷,尊重分流結果。


更多NOW健康報導
▸確診者如何視訊診療?怎麼找診所? 整理包手把手教學
▸染疫幼童重症及致死率莫輕忽 兒童疫苗怎麼選?專家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