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名制快篩搶到翻!是便民還擾民? 網友盼可預約登記

1932
陳郁茹 報導
實名制快篩搶到翻!是便民還擾民? 網友盼可預約登記
▲自實名制快篩上路後,許多民眾會到藥局排隊購買。(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近來國內每日確診人數快速飆升,快篩試劑需求也隨之增加,自從快篩實名制在4月底正式上路,網路上引起廣大的熱論,有人擔心實名制排隊有群組感染風險;有人擔心試劑價格與品質,不過多數民眾對於實名制表示贊同,認為可遏止囤貨的行為,但也有人建議,期盼可「預約登記」,降低排隊群聚,還更加便民。


快篩試劑「價格」成討論焦點 網憂實名制排隊恐增「群聚風險」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一個月內「快篩實名制」話題的網路討論輿情,帶您了解有關快篩實名制的網路聲量討論以及網友的意見與看法。


衛服部和國防部4月18日在立法院報告關於「快篩國家隊」的準備進度,預計將在5月開始實施「快篩實名制」的政策,且價格為一劑100元,話題一出,網上立刻展開第一波討論,網友紛紛表示,「能降價當然是好的,希望能有公允的價格」、「5支還是要500元,對低收入戶還是一筆不小的負擔」等等,內容多半聚焦在價格面向上。


當快篩實名制於4月28日正式上路時,討論聲量隨即到達近日最高峰。但因首日的排隊機制不明確,系統湧現太多人大當機,引起不少民怨,許多民眾紛紛提出自己的擔憂與看法,如「排隊那麼多人,好怕又從中染疫」、「總感覺不需要趁第一天去擠,除非急需」,引發網友討論快篩實名制的方式是否符合防疫需求。


▲快篩實名制上路第一天,網路聲量隨即飆高。(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由於快篩試劑一直是大眾關心的焦點,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提出表格說明,「台灣所販售的試劑已經是最便宜的!」甚至表示「根據調查,更便宜的試劑多為大陸製的。」此番話不禁引起網路正反議論,有人說「中國製的真的不敢用!」,也有人認為「能通過認證的話,什麼國家的(試劑)都可以吧!」不過也有網友提出,重點不是什麼國家製造的,而是精準度夠不夠,能趕快挺過這波疫情才是。


網推實名制能遏止囤貨歪風 提議「預約制」改善人潮問題


針對快篩實名制政策,其實多數民眾是表示贊同,認為可藉此遏止囤貨的行為,如「支持實名制,不然沒症狀的人買一堆放家裡,都放到過期也沒用。」也有人指出,由於身邊確診者不斷增加,諸如學校、公司等場所,都會要求需提出快篩陰性證明,因此支持快篩實名制,至少能提供一個價格穩定的購買管道。


但也有一群網友持反對意見,不認同快篩實名制,例如「真的沒必要去排隊增加染疫風險。」、「就是另類群聚啊!」...等言論,更有上班族訴苦「那個開賣的時間,怎麼可能買得到?」除了有時間無法配合及群聚的疑慮外,也有民眾疑惑「為何需要花錢購買?明明有許多國家是以免費的方式發送。」、「跟口罩一樣與超商配合、先登記會不會好一點」...等,期盼政府能透過「預約登記」降低排隊群聚的染疫風險,也能更便民。


▲快篩實名制上路後,引起許多民眾討論,有人認同此做法,但也有人反對。(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隨著疫情擴散與逐步解封的趨勢來看,快篩試劑的需求一定會日益增加,要如何正確的與病毒共存便是國家與人民的重要課題,而現在我們能做的,就是遵守日常防疫措施、有症狀盡快篩檢通報,全民一同度過難關。


更多NOW健康報導
▸居隔期間毛寶貝怎麼如廁? 專家傳授居家訓練1次上手
▸全台每4人有1人高血脂 3大高危族群更應控制壞膽固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