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酸澀怎麼辦? 食藥署:卸下隱形眼鏡才能點眼藥水

1968
葉立斌 報導
眼睛酸澀怎麼辦? 食藥署:卸下隱形眼鏡才能點眼藥水
▲有些人會購買市面上常見的眼藥水緩和不適,但正確使用眼藥水才不會傷害眼睛。(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很多人因工作需要長時間盯著螢幕,眼睛缺乏放鬆與保養。有些人會購買市面上常見的眼藥水緩和不適,但正確使用眼藥水才不會傷害眼睛。


食藥署在「藥博士 正藥說」PO文說明,現代人手機不離身,工程師因為職業的關係更需要長期盯著螢幕,長時間缺乏對眼睛的保養與放鬆,容易造成近視加深或老花眼提前報到;電競選手每天長時間的訓練,以及遊戲中特效的刺激也容易導致視力受損。這時有些人會選擇點眼藥水來舒緩。


食藥署表示,部分人會自行購買市售的眼藥水來舒緩不適,但要留意:多數眼藥水為了避免細菌滋生會添加防腐劑,若有配戴隱形眼鏡,建議先取下隱形眼鏡後再點藥,至少間隔15分鐘再戴上。眼藥水開封後28天應丟棄。而不含防腐劑的眼藥水則應於開封後24小時丟棄。


當然預防勝於治療,食藥署表示,除了透過眼藥水來舒緩症狀,也建議從飲食與日常保養著手,多補充含有葉黃素、胡蘿蔔素、維生素A以及富含Omega-3胺基酸DHA的食物。最後食藥署提醒,用眼30分鐘後,應該休息10分鐘;且每年定期做視力檢測,保護視力。


更多NOW健康報導
▸手把手圖解「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 1次就上手
▸印度香料「荳蔻」可能抗乳癌 癌症治療又添自然生力軍

★資料來源:藥博士 正藥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